世界上结束最快的战争之一 历时15天的巴拿马战争

  巴拿马战争,也叫做美国入侵巴拿马战争,发生于1989年历时15天,是世界上结束最快的战争之一,只不过这场秒灭的战争早在86年前就埋下了种子,而战争的种子,便是巴拿马运河的权益之争。

image.png

  原来在1903年美巴两国签订了不平等条约,使得巴拿马运河归美国所有,后者有绝对权力任命总督,运河之上也升起了含50颗白色小五角星的旗帜,1914年该运河通航,美方设立美军南方司令部,驻军1万多人,且运河两岸1601千米内不得巴国人踏入,运河收入自然全部落入美方口袋,后者仅获得一点零头。

  于是,巴拿马人分别在1936年、1956年发动武装抗争,仅获得一项权益,即运河区管理委员会主管由巴拿马人提名并担任,但最终任命权还是归属于白宫。

  此后诺列加发动武装行动,自任国防军总司令掌握军政大权后,同年美宣布对巴国实施制裁,随即诺列加声称与美进入战争状态并自任总统,美巴双方对峙持续了6年,这期间大局面上一直相安无事。

  直到1989年12月的一天晚上,4名美国士兵突然朝巴国防军司令部射击,巴方士兵立刻还击,并打死了其中一名美军,随即山姆大叔借此次流血事件开始大动干戈。

  20日,美国总统布什发布代号为“正义事业”的军事命令,两万七千名士兵分编为“红色特遣队”、“尖刀特遣队”、“太平洋特遣队”、“永远忠实特遣队”、“大西洋特遣队”,采用F117A隐形战斗机踹门的方式,兵分五路袭击巴国军事要地。

  当时,诺列加指挥巴军和准军事部队“尊严营”殊死抵抗,可终因武器装备悬殊和寡不敌众,仅8个小时就失去抵抗能力,15个小时就被对手控制,几天诺列加被迫投降,历时15天的侵巴战争就这样结束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