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神秘”古建筑,一年只出现一次
2019-01-17 14:10:19

  中国有上下五千年的历史,源远流长,旷古悠久。

  在这历史的长河里,古人给我们遗留了很多珍贵的财富,其中的古建筑就有许多。

  有的还世界闻名,例如北京故宫、长城、承德避暑山庄等,它们的存在时间长久,让我们惊叹。

image.png

  今天给大家介绍的这座最“神秘”的古建筑,是处在湖泊之中,而且一年就出现一次,到现在已有千年历史了。

  这个古建筑就是落星墩,又名叫落星石,亦称之为德星石。

  它坐落在庐山市紫阳堤二里湖中心,是庐山的地标性建筑物和象征性文物古迹。

  落星墩是一座小石岛,它的高度达到数丈高。

  纵横周回大约一百余步,总的面积不过才1800米,与湖口县大大孤山遥相呼应。

  落星墩是建在湖中的常年是浸泡在水中,但是依然保持着雄姿。

  落星墩的形状像星斗,看上去就像漂浮在水面上,像一座移动的仙山岛屿。

  相传是星星坠落在水中变化而来的。

  曾有宋人蒋之奇写过“今日湖中石,当年天上星”的诗句形容落星墩,为它蒙上一层神秘的面纱。

image.png

  郦道元在《水经注》中有记载:“落星石,周回百余步,高五丈,上生竹木,传曰有星坠此以名焉”。

  星子县(现为庐山市)便因此而得名。

image.png

  落星墩在水中已经有千年了,一直屹立不倒,在98年的长江的特大洪水中也没有将它摧毁。

  简直是奇迹,而当地的老百姓在说起这个事情时,只能把这样无法解释的事归结于传说。

  是由于落星墩是星星幻化而来,有着灵力庇护,当然这是当地人的一种传说。

  落星墩之所以在水中浸泡了千年,依然伫立在世界上,是因为古人建筑技术非常高超,让我们惊叹。

  落星墩并不是时时刻刻都能够见到它的身姿,每年它只会现一次“真容”,就像遗落在人间的一颗明珠

  在每一年的十一月到来年的四、五月份,正是落星墩现身的时候。

  而在一年的奇特时候,它都是浸泡在水下的。

  湖水的涨落是决定落星墩出现的重要因素在。

  在每年的十一月带来年的四、五月份是鄱阳湖的枯水期,湖水会渐渐地褪去。

  一直到烟波浩荡的湖水,变成一片壮阔美丽的草原,落星墩才会露出它的真面容。

  真的是一年只有一次的机会才能够看到它,真可谓是很“神秘”的一个古建筑了。

  在落星墩露出整个的面容的时候,走近它可以看到这个小石岛上的建筑是由石头构成。

  这个石岛上除了石牌楼之外,石塔、石亭、落星寺都显现出破败之感。

  毕竟落星墩长年处在水下面,而又历经了千年,肯定是会破败的。

  落星墩的这种破败之感与它的坚实巧妙地融合在一起了。

  两者相辅相成,产生了一种独特的颓美之感,让人有种感慨。

  再到了鄱阳湖的丰水期,水位逐渐的涨高,在还未完全将落星墩给彻底淹没的时候。

  整个落星墩就像生长在湖中的一个盆景,与湖水融在一起,构成了一幅美丽的画卷。

  落星墩在五代时期,曾经被封为宝石山。

  宋朝初期曾在这上面建过亭院,历代都会甲乙维修,在明代时期又建有亭台楼阁。

  例如浮玉楼、玉京轩、岗漪轩、清晖阁等,由于历经风霜这些楼阁已经是残存无已了。

  然而在后来落星墩生长出了竹木,这里的环境依然幽静秀美。

image.png

  要是站在上面,可以看到波光粼粼的湖面,偶尔还能够看到金鳞竞跃,白鹭优美的身姿,碧波连天一色。

  远远观望庐山上的观音桥和秀丽的山峰,是烟雾轻掩雄姿,上面生长着竹木,真的是构成一幅绝美的画卷。

  王安石朱熹黄庭坚到这里游玩都曾有过题咏。

  王安石子阿诗句中的“万里长江一酒杯”是千古佳句。

  可见落星墩的美丽景色。

  要是看到落星墩的真面容,每年就只有一次机会,要是有对它感兴趣的人,可要抓住每年的一次机会。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