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记中的白龙马来历是什么?在西游记中发挥着什么作用
2019-01-17 15:28:53 杨戬 帝挚 舜帝

  在西游记这个人人皆知的神话故事当中,人们在侃侃而谈师徒几人路上斩妖除魔的故事时,大多时候读者们都会习惯性的忽略掉一个人,他就是身处西游取经集团的中心,但却不参与集团的各种活动,那就是唐僧坐下的白龙马。白龙马可比猪悟能和沙悟净要入门过早,可却并不在各个师兄弟的排列中,而且一路上白龙马的描述甚少,就连出手救师父的次数都屈指可数,那么这个角色在书中的意义是什么呢?

image.png

  白龙马虽然是师徒当中最没言语的一位,但是其身份可并不小觑,他是西海龙宫的三太子,因为在大婚之时发现自己的妻子与九头蛇有染,而一怒之下火烧婚房,不巧将玉帝赏赐的夜明珠一同烧毁,因此触犯天条被玉帝鞭三百后处死。幸好遇到碰巧经过的观世音菩萨而得救,因此被点化等候唐僧等人的到来,做一个唐僧取经的“脚力”。在原著中菩萨在收服其他三兄弟的时候,都直接赐名,只有白龙马没有,也就是说白龙马虽然叫唐僧一声师父,但是却不是隶属他的弟子。

image.png

  一路取经磨难中白龙马出手更是少之甚少,只有在黄袍怪将唐僧变为老虎精的时候奋力一搏,当时孙悟空因为三打白骨精,与唐僧产生间隙生气回了花果山,猪悟能与沙悟净去寻无音信的情况之下,被逼无奈而出手的。用原著的白龙马内心独白就是:“今我若不救唐僧,功果休矣。”可是却被妖怪识破而负伤逃走,用人语劝解猪悟能请孙悟空回来。话说他的身手真的很差吗?白龙马最后被封的时候可是“八部天龙”中的一位,能力可见是不一般的。所以他在此时谈及的功果到底是什么?

image.png

  如果是自己可以换回龙身位列仙班为功果是表面,那么关于白龙马的暗线人物就是与自己的家族有关,龙氏家族在西游记中贯穿出现很多,有的点拨迷津、有的制造灾难、有的随叫随到。如果整个“西游记”是佛界的布局谋篇,那么让白龙马潜伏在师徒中,就是他们牵引走向的绳索,整个龙氏家族的成就就是最重要的功果,所以白龙马实际作用就是佛界检察师徒四人的一个隐形视角。

image.png

  而从文学艺术上来叙述的话,白龙马的塑造就与孙悟空一样,他们代表的都是唐僧的一面,“意马”和“心猿”组成的成语,从侧面警醒的必然是唐僧的内心,让唐僧在内心动摇的时候可以及时的心猿意马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