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山起义结果如何?明朝为何放弃占领越南?

  一般提到蓝山起义,大多数人都不太熟,这实际上和我们对东南亚历史的陌生有关。

  明朝时期,越南正经历着陈朝被权臣胡季犛(同“牦”)颠覆的关键时刻。很快胡季犛即位,建立了胡朝。由于此前陈朝和明王朝之间的宗藩关系,明朝答应了陈朝宗室逃亡的要求,不仅给他们提供了庇护,而且还在1407年直接派出大军,攻打越南。

  没有什么悬念,短暂的胡朝在明朝的大军之下溃败了,随着胜利,明朝开始接管越南的国家政权。1408年,明成祖发出了《平安南诏》,将当地改名为交趾,设立了交趾承宣布政使司,成为越南最高的行政机关,完全依照内地的行政区划模式,建立“三司”。文化上也讲求移风易俗,推行儒学教化的政策。但是在具体管理过程中,明朝官员存在很多弊病,并且收税过重,这激起了越南人的不满。在反对明朝统治的方面,蓝山豪族黎利最具影响力。

image.png

  此时的明朝在国力和军事力量方面两个方面,虽然相比本地豪族都有绝对的优势,但问题却出在了撤大宁都司、开平、东胜等漠南诸卫的事情上。西南、北方游牧民族都对明王朝的边境造成了很大的影响,权衡之下,在越南的投入被缩减了不少。

  从1418年开始,蓝山豪族黎利就发动了起义,自称“平定王”,在战斗中与明军多次对垒,各有胜负。到了1424年,可以算是一个转折,黎利听从了谋士少尉阮只的建议,制定了“先取茶隆(在今越南乂安省),略定乂安,以为立脚之地,资其财力,然后返斾东都”的方略,这给其胜利做好了铺垫。一直到了1427年,明朝派柳升和新增的十万兵力前去增援,但是在具有决定性的支棱之役中大败明军,而且还成功击杀了柳升。此时在军事意义上,蓝山起义获得了巨大的成功。

  随后黎利派出使节,要求明朝册封其所立的傀儡君主为王,而明朝综合考虑了全国的各方情况,终于决定放弃这块地区,将军队撤出越南。1428年,黎利正式建立了黎朝,在越南历史上被称作后黎朝,仍沿用李、陈两族所定的国号大越。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