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最重要的五个城池是哪里?分别属于现在的什么地方

  据说,我国几千年历史上也仅有的“两个半完人”(立功、立德、立言),而王阳明就是其中的一位。王阳明既在当世替大明王朝多次平定叛乱、匪乱, 立下不朽的功业。同时又著书立说,是对后世影响深远的大思想家。而几千年罕见的完人--王阳明对当时的大明国防也提出了自己的看法,王阳明曾说过:"大明虽大,最为紧要之地四处而已,若此四地失守,大明必亡。"那王阳明所说的这四处紧要之地又在今天的哪些地方呢?

image.png

  王阳明所说的这四处紧要之地,也是大明九边重镇中的四处,即宣大蓟辽(大明的九边重镇为:辽东镇、蓟州镇、宣府镇、大同镇、太原镇、延绥镇、宁夏镇、固原镇、甘肃镇等)。

  一、宣府镇。宣府镇驻地在宣府卫(今河北张家口市宣化区),宣化也有“京西第一府”之誉。(《射雕英雄传》中的郭靖黄蓉即在此初相遇)。宣府镇为北京城的西北门户,离北京也仅有170公里,向来是蒙古部落进京朝贡的入关通道。若宣府镇一失,蒙古部落的骑兵将可以直接南下华北平原。

  二、大同镇。大同镇驻地在大同府(今山西大同市)。大同镇的防线东起冀,晋两省交界,西至今大同市的西北一带,内长城雁门关以北(《天龙八部》中雁门关大战即属於明大同镇的防区)。大同为晋北重镇,北魏曾在此建都。五代时,石敬瑭将“燕云十六州”割让给契丹,其中的“云”即是指云州(今大同)。

image.png

  三、蓟州镇。蓟州镇驻地在蓟州(今河北遵化境内)。蓟州镇的防线东起山海关,西抵居庸关的灰岭口,长一千二百馀里。其地位与宣府镇并重,而遵化也有“畿东第一城”之誉。满清的清东陵即在此处。

  四、辽东镇。辽东镇驻地原在今辽宁省辽阳市,后迁今辽宁省锦州市的北镇市(广宁)。不但是大明在东北地区的政治中心、军事重镇,也是东北地区的经济、文化中心。明初为辽王朱植的藩地,靖难之役起,建文帝朱允炆担忧其助燕王朱棣叛乱,于是召其回南京。朱植听从建文帝的诏令,从海路回到南京后,其封地被改为荆州。

  而靖难之役后,朱棣为解决诸藩王对中央的威胁,便采取了徙藩的政策,将握有统兵之权的边塞诸藩王都迁往内地,再渐渐地解除其护卫兵权。

image.png

  自明朝中期以后,将宣大蓟辽分为两大军区,即宣大、蓟辽。由朝廷直接管理,其指挥官为总督。抗清名将卢象升就曾被任命为宣大总督。而明末的外患最主要来自东北的女真,蓟辽的防区也自然是更是重中之重。至崇祯时期,辽东地区也大半被女真人所蚕食,大明的防线也被压缩成“关宁锦一线”,洪承畴即曾被任命总督蓟辽军务。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