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历史:后黎朝的外交及文化艺术
2019-01-18 11:00:46 李常杰 黎桓 李公蕴 阮福晈 黎利

  后黎朝(越南语:Nhà Hậu Lê),指的是越南的一个朝代,由黎利于1428年(中国明宣宗宣德三年)创立,仍沿用李、陈两族所定的国号大越。

  外交

  欧洲葡萄牙、法国等国的天主教耶稣会传教士从17世纪初开始约二百年间,到越南进行传教活动,代表人物有法国人亚历山大·罗德。传教士利用罗马字制成越南国语字,加以使用,是为越南日后的重要书写系统。17世纪下半期,欧洲天主教徒在㕊宪(即兴安市)、会安等地贸易和布道,但郑主、阮主均对布道活动加以抵制。与此同时,由于中国明清鼎革,大批中国移民涌入越南,郑主在其治下地区要求中国移民遵守越南法律及风俗习惯,不能随意改变居住地;南方阮主则较为宽松,让移民入住、经商,并享有自管权,因而在顺化、会安等地有"明乡社"的出现。

image.png

  文化艺术

  后黎朝后期虽长时间处于分裂状态,但文化方面仍有所发展。在文学著作方面,重要的有笔记小说《公余捷记》(武方堤撰),该作品被誉为"篇幅大、思想艺术成就高,而且影响深远"。此外有《传奇漫录》(阮屿撰)、《皇越春秋》(作者不详)等汉文小说。越南的传统服装越式旗袍,有学说认为源于阮氏治下的南方,因阮主为求区别北方妇女穿裙和南方妇女穿裤的习俗,乃命人加以设计,并融入中国旗袍和占族服装风格,而形成此一服饰。

  土崩瓦解

  踏入18世纪后半期,南方阮主政治败坏。1771年(后黎景兴三十二年、阮福淳七年),归仁西山邑发生阮文岳、阮文惠、阮文侣兄弟起事(史称西山起义)反抗阮氏政权。西山阮氏联合郑主,于1776年(后黎景兴三十七年、阮福淳十二年)攻破富春(即顺化),次年(1777年,景兴三十八年)击杀阮氏太上王阮福淳、新政王阮福旸,颠覆阮主政权,阮侣于1778年(黎景兴三十九年、西山泰德元年)称帝,阮主势力剩下阮福映继续抵抗。此时,北方郑主政权亦呈现衰象,"将惰卒骄",阮惠乃北征郑氏,于1786年(黎景兴四十七年,西山泰德九年)击败郑军,郑主郑楷自杀,升龙落入西山阮氏控制之下。郑槰继位为末代郑主,但与黎昭统帝(1787─1789年在位)内哄,在位仅一年余便出逃,郑氏政权终结。昭统帝企图恢复权力不遂,于1789年(昭统三年)逃入中国,后黎朝灭亡。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