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诸葛亮不采取魏延之计直取长安或潼关 其根本原因是什么

  长安,历来都是帝都,而且历史积淀深厚,人文历史悠久、物产十分丰富,地理位置十分险要,在冷兵器时代又易守难攻。当年秦国就是据长安而厉兵秣马横扫天下一统六国。后来刘邦又在此建立大汉王朝,历经百年,可谓早已是世界知名的大都市了。就算到了三国时期,董卓也是丢掉洛阳退守长安,又在长安大肆建设,搞了许多安逸享乐的形象工程。可见长安之重要,一方面可以借助地理优势休养生息,一方面又可以趁天下有变,学秦国率兵出关争霸天下。

image.png

  那么长安如此富足、重要,诸葛亮在北伐曹魏的时候,为什么宁愿历经道路艰险和运粮困难之难题,还要坚持6出祁山打陇右之地?最终不仅寸功没有,还劳民伤财,这到底是为什么呢?难道是诸葛亮傻吗?各位小伙伴都知道诸葛亮那是史书上有文字记载的一把治国好手,他当然不傻,那么他6出祁山,攻打陇右,而不取长安或潼关的用意究竟何在呢?毛主席有16个字说出了真相。

  不过在知道真相之前,我们先来看一下诸葛亮的真实用意。既然诸葛亮如此想得到陇右,那么我们就来看看陇右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地方。话说当属蜀国因为地处山川险恶之地,虽然有地理优势做屏障,但其却存在严重的粮食短缺的问题。在古代行军打仗,如果军粮问题无法解决,那么就没法打仗。而陇右对于蜀国来说,简直就是一座富足的粮仓。为何呢?因为当年曹操曾经派遣名将于禁在此率兵屯垦耕种,休养生息。因此,此地得以迅速发展,粮食富足。而诸葛亮若占据陇右,那么就等于解决了最大的军粮难题,然后就可以据陇右而攻打洛阳、长安等地。

image.png

  当然除了军粮之诱惑,还有古代打仗之最重要的东西,那就是战马。在冷兵器时代,一匹战马的成本相当高。这也是为什么古代打仗多是步兵,而骑兵都非常珍贵,一般用来做哨骑和冲锋等关键用途。而陇右之地属于少数民族地区,盛产良马,故而诸葛亮若占据陇右,不仅可以获得军粮,还能获得战马资源,可谓一举两得。

  而诸葛亮不采取魏延之计直取长安或潼关,一方面因为这个计划存在极大风险,长安或潼关都是曹魏重地,虽然长安当时驻守兵马较少,但是中原地区的救兵若救援则能快速赶到,而蜀汉偷袭长安之兵本来数量较少,不能持久,而蜀国的救兵若想赶来救援则因道路艰难非常缓慢,如此以来,即便偷袭下长安,也会被曹魏兵马给包饺子吃掉。另一方面原因是诸葛亮一生做事沉稳,不喜冒险,这大概也算是诸葛亮的一个短板。故而在诸葛亮看来,出险招不如一步一个脚印来打心里踏实,但是如此以来,也暴露了另一个问题,所谓兵贵神速,出奇制胜,以蜀国之力跟曹魏来耗,本来就不占优势,耗到最后,穷途末路,则是不战自败。

  但是诸葛亮的用兵,被毛主席点评为:存地失人,人地皆失;存人失地,人地皆存。这大概就是为什么诸葛亮不打长安,而打陇右之原因。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