庞统死前吼出一句话,诸葛亮听后心酸

  三国时期,蜀汉刘备的阵营里有很多的谋士,其中以诸葛亮法正最为人所知。其实在刘备的身边,除了诸葛亮、法正等人之外,还有着很多的谋士。例如此人在投靠了刘备之后,却英年早逝,但是在他临死前大吼的一句话,刘备听后一直到死都没有明白什么意思,诸葛亮听后去心酸不已。

image.png

  我们所说的这位谋士就是庞统,号称凤雏先生。看过三国的肯定都知道一句非常著名的话,就是:卧龙凤雏得一人可得天下。但是庞统和法正都到了刘备的手里,最后蜀国还是灭亡了。在三国时代,庞统和诸葛亮齐名,但是了两人的命运却千差万别

  庞统是自己前去投靠刘备,但是却并不是很受重视。而诸葛亮是刘备三顾茅庐请出山的,而且到了刘备的帐下,刘备对诸葛亮可谓是言听计从,甚至说自己得到诸葛亮如鱼得水也。庞统得以发挥才能的时候是刘璋邀请刘备入蜀的时候。

  其实刘备早就想要攻占四川,但是一直碍于自己仁德的名声,不敢有所作为。此时长期受冷落的庞统出来了,他多次劝说刘备可假意答应刘璋一同征伐汉中之地,并且列出了上、中、下三策。最终刘备同意趁刘璋不备攻打四川。

  但是,刘备对于庞统提出的三条计策挑挑拣拣,认为上策虽然高明,但是太过于冒险,下策又太过迟缓,所以刘备选择了中策。之后,刘备就集结大军,趁刘璋向他大开方便之门的时候,趁机攻打益州。

image.png

  当然,在这个时候,刘备和刘璋算是彻底的撕破脸了。而此次刘备出征,因为是庞统提出的计策,所以也是庞统跟着刘备出征。其实在此次伴架出征是非常激动的,因为在经过这么长时间的忽视之后,凤雏终于有了一展能耐的机会。

  但是,此时意气风发的庞统,怎么也不会想到,这是自己的最后一次出征。当时刘备率领张飞赵云等大将用庞统所提出的计策,接连攻破了白帝、江州等几座城池。很快,刘备就包围了雒城。此时庞统也率领这大军前去攻城。

image.png

  要说庞统作为一位谋士,只在大帐里纵观全局,根据战场形势提出计策不就好了吗,但是庞统此时却非要率领中众位将士前去攻城,并且还跑到了最前面,所以最后庞统被敌军的飞箭射中,重伤身亡。临终前,庞统才终于顿悟,大吼道:“今日我死,乃天命也!”

  当时,刘备看到此战的大功臣庞统身死,自然赶紧流出悲伤的眼泪,并且对全军将士说,要为大功臣庞统报仇,激发大军的士气。可怜庞统,在临死的时候,还被刘备给利用个干净。不过刘备却没有细细思量庞统的临死所言,直到临死的时候他也不知庞统为何会这么说。但是诸葛亮却当场听出了庞统话中的深意。

image.png

  因为诸葛亮在刘备出发前,就算出此次出征会损失主将帅,是为不吉。但是刘被却执意攻打四川。而庞统死后,刘备的所作所为,诸葛亮也看出了刘备这个人的本性,怎能不心酸心寒。其实此时诸葛亮怕是已经后悔出山了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