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到是一个什么样的人 为什么诸葛亮都不敢指挥他呢
2019-01-14 16:38:11 阮氏女 吕壹 段煨 嫫母 钟无艳

  这个世界上总有一些默默无闻的人,他们做过很多的大事、好事,甚至做过特别大的贡献,但是他们不会把自己的功绩到处说给别人听,他们不想炫耀自己的成绩。众所周知,三国中武将的排名有一吕二赵的说法,一吕指的是吕布吕奉先,二赵指的是赵云赵子龙,赵子龙单骑救主的故事更是在民间广为流传,那他真的是蜀中第一的高手了吗?并非如此,在三国的时候,就有一个非常低调的人,他没有赵云的名气高,但是武功却并不比赵云差,他就是刘备的保镖陈到,要说三国第一猛将,并不是赵云,是刘备的贴身保镖,诸葛亮不敢指挥他。可见,陈到还是一个不一般的人物啊!

  陈到这个历史人物,不但在《三国演义》中是没有戏份的,而且在《三国志》中也没有专门传记,倒是陈寿在《三国志》中引用了杨戏的《季汉辅臣赞》的内容。杨戏夸赞陈到“忠克”,并把他和赵云一同称赞:统时选士,猛将之烈。陈寿介绍陈到,说他:自豫州随先主,名位常亚赵云,俱以忠勇称。建兴初,官至永安都督、征西将军,封亭侯。就这么不到五十个字,我们能从中得出三个结论。一、陈到是豫州人,从刘备在豫州时就追随刘备。二、陈到的名望和地位是不如赵云的,杨戏排列的顺序也是赵云在前。三、陈寿说陈到很勇敢,杨戏说陈到是猛将。

  真正喜欢三国历史的,肯定都知道陈到,说陈到生平不显的,是因为只读了三国演义,而三国演义,里面没有提到陈到。现在的许多穿越小说,都少不了陈到,陈到和关张赵马黄一样,都是刘备手下最重要的将领刘备在担任豫州刺史和豫州牧期间,陈到投奔了刘备。陈到武艺高强,但是没有统帅能力,这一点,陈到类似于典韦许褚。因此,刘备命令陈到组建白牦军 ,其实就是亲兵卫队,这个卫队单兵作战能力很强,却不适合冲锋陷阵。陈到,就是白牦军的首领,负责保卫刘备的人身安全。刘备死后,陈到跟着李严来到永安,封“征西将军”,这其实和赵云的“护军将军”一样,都是杂牌将军。也就是说,陈到和赵云一样,军内地位是逊于关羽张飞马超黄忠的。但是陈到和赵云一样,带领的部队属于“卫戍区”的部队,虽然级别低,但是位置很重要,因此,三国志中, 关张赵马黄,是并列作传的。

  他不仅是刘备的将士,而更大的作用则是刘备的保镖。既然作为保镖,自然深得刘备信任。刘备命其统帅一支军队,名叫白毦军,这支军队头盔上的缨穗是由白色的牦牛尾巴制成的,所以叫这个名字。据历史记载,此人眼里从无他人,就连当时的诸葛亮也指挥不动他,他只听刘备一人的话,陈到则是负责训练精兵,可以说是精锐力量,就是现在的特种兵。既然要负责精锐部队的力量,自然要十分的隐蔽。因为这支部队的力量太过于强大,太过于精锐,所以刘备很少让外人知道。一直是秘密的训练,秘密的统领。经过陈到统帅之后,这只军队成了刘备手下的上等军队,也就是我们今天所说的特种部队,其实在古代有许多这样的部队,比如大唐的玄铁重骑,明朝的火器营,都是当时的精锐部队,而这支部队被形容为“到所督,则先帝帐下白毦,西方上兵也。”意思是陈到所率领的白毦军是先帝刘备的亲卫部队白毦军,是西部的高级士兵。

image.png

  所以我们对这个部队的将领也就是陈到,就鲜为人知了。同样,这个军队是世界上最神奇的部队,因为他存在的意义非常重要的。因为这个部队的存在诸葛亮才放心北伐战争,然而能够进行北伐战争,大部分还是因为白毦军队的存在,当时他们能够振作东部,让吴国震惊到。而且我们知道当时的阵营非常的恐怖,诸葛亮也不敢随意命令他。陈到确实是一个武功高强的人,对于保护刘备的责任是功不可没,一点也不比赵云少。而且陈到对刘备是特别的忠诚,他是半路来投靠刘备的,刘备没有嫌弃他,还让他做自己的贴身保镖,陈到可谓是尽职尽责。

  陈到的带兵能力也非常的突出,在军事方面有自己的才能,刘备当然知道陈到是一个人才。但是不能把所有人才都暴露在外边吧,让外界知道一个赵云就够了,陈到只是外界知道有这么一个人,却并不知道他这么厉害。陈到在真实的历史中是蜀国的将军,官至护军、永安都督、征西将军,封亭侯,官职次于赵云,官位虽高,但是战功却少,从而也就导致了他的光辉只能被赵云覆盖。罗贯中为了承托赵云的勇武,也就把陈到写没,更而把他的战功加到了赵云身上。至于为什么陈到不为人所熟悉,纯粹是因为三国演义里面忽视了陈到,大部分人了解三国,都是通过三国演义,三国演义没有涉及的人物,大家就不太熟悉了。

image.png

  陈到为什么没有出现在三国演义中,按现在的研究,是罗贯中觉得蜀国的大将已经足够牛,如果再出现一个牛逼的陈到,六虎上将,居然还没有一统天下,只能说明,刘备太菜了。罗贯中著述的目的,是为了尊刘抑曹,所以,必须让刘备的形象高大起来。因此,三国演义有意疏忽了陈到。不得不说在这个浮躁的社会,低调的人还是很少的。以至于现在大家一直认为赵云乃是三国第一猛将。其实,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活方式和自己的为人处世,虽然赵子龙和陈到所选择的道路不同,但是他们都为三国的统一做出了力所能及的贡献。都在通过自己的努力,让自己的国家变得更好,变得更美,希望在这个乱世之中得到安逸。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