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万三到底有多有钱 换作现在是多少人民币

  沈万三,本名沈富,字仲荣,俗称万三,万三者,万户之中三秀,所以又称三秀,作为巨富的别号。关于沈万三富豪事,民间甚至传说他有一只聚宝盆,不管将什么东西放在盆内,都能变成珍宝等等,由此反映出他财富多到不可胜数,生财聚财技巧高超。

  沈万三到底有多少钱?现在比较正规的说法,沈万三巅峰时期有白银20亿两。明朝一两银子可以购买2石大米,一石大概是现在的95公斤。按照如今的购买力计算,一斤大米2.5元,一两银子就是2*95*2*2.5=950元。也就是说沈万三的财富一度达到2万亿!更有一种官方说法是沈万三的财富巅峰时期达到了1.5-2万亿美元!要知道,当时的老百姓资产总购买力只有现在的几分之一,这么多钱就算折合成现在的人民币,其直接价值和财富影响力远远高于这个数字本身对我们的冲击!可以说比现在的世界首富都有钱多了。

image.png

  为了拍朱元璋皇帝的马屁,想捞取功名,沈万三开始高调炫富献银子。当朱元璋打下江浙后,沈万三与其弟万四(沈贵)在两浙豪富中首先输粮万担,献白金五千两,以佐用度,“太祖军食,多取资焉”。

  据说,朱元璋准备在南京建都,并决定扩建应天城,把它建得非常有气派。但由于战事频繁,开支浩大,根本没钱修城墙。豪富沈万三答应负责修筑聚宝门至水西门一段,还有廓房、街道、桥梁、水关和署邸等相关工程。他不仅延请一流的营造匠师,还整天在工地上督促进度,检查质量。尽管一些“检校”常去工地制造事端,捞取油水,沈万三却依然比皇家修筑的城墙提前三天完成。可这样做,恰恰大驳了皇帝的面子。

  要知道朱元璋修明城墙,方园几十公里,当时负责烧城墙砖的就动员了180多个县的人力物力。但是,沈万三他们家一家完成明城墙三分之一的工程量和物料,材料。随之,他竟又向朱元璋提出,打算以自己的百万两黄金,代替皇帝犒赏三军。朱元璋很不服气的说,我有百万大军,你有多少钱可以赏赐?沈万三淡定的回答,我先每人一两金,按照市价,那么每个人就是2万块,100万军队,最少也要200亿啊!这在沈万三看来还是不足道哉的。想想这到底有多少钱?这终于让明太祖龙颜大怒。于是他被籍没家产,发配充军云南边陲。至今,苏南、浙北、安徽一带仍广泛流传着关于沈万三的发财、豪奢、田产、经商以及家庭生活诸方面的许多故事、传说。

image.png

  沈万三之弟名沈贵,字仲华,又号“沈万四”。沈贵二子:长沈德昌;次沈汉杰,生於延祐七年,卒於洪武四年。沈万三至少有三个儿子,除了《吴江县志》提到的“二子茂、旺”之外,还有一个儿子叫作沈荣,沈荣又有个儿子叫沈森。据说,沈万三被发配云南的时候,大儿子被处死。

  安顺市平坝县屯堡地区,是南京遗民的聚集地。根据史料记载,洪武二年(公元1369年),大将汤和沐英等率领20万大军南下至此,最后屯兵定居。在此遗留了为数众多的小屯镇。沈万三的后裔会不会就在这里呢?

  这里的天龙镇有陈、郑、沈、张四大姓。其中沈姓家族,有着种种和别家不一样的习俗,比如世代经商、比如供奉财神、再如每年向东北方即南京的方向祭祖。出于保护自己子孙考虑,沈万三将后代裹挟在沐英的大军中南下滇黔一带,在沐英派出的陈、郑等军官的照顾下,沈万三的后人及其庞大家族隐姓埋名在屯堡。(这个沈万三的后裔可能是次子沈茂,因为长子沈旺及其后人先后遭到了朝廷的算计,而唯独历史对沈茂没有任何记载。)

  为了保护家族血脉,沈族隐姓埋名,但为了表示不忘祖。沈家定下了一些祖训:如始终居住在一个屯堡里面;供奉财神即“沈万三”;以藏着密码的族谱排序;世代经商等等。为了保护其余的家族不受牵连,沈家不与另三家通婚;至于四大家族中第四个姓——张,有可能是张士诚的后代,因为历史记载,沈万三和张士诚过从甚密,并一直庇护着张族后人。也许沈家祖先的种种顾虑是对的,100年之中(恰好为5代左右),在江南的沈氏前后遭到数次抄家灭门,沈氏一门逐渐式微。而延续在贵州的这支,却依然十分完整地保存着。甚至,今天,他们的衣着、言谈和举止都带着500多年前的习惯。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