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惜献出生命报效国家的北宋名妓花想容
  在古代,末代王朝气数将尽的时候,出现的爱国英雄有很多,不惜献出生命报效国家。龙的血性不容泯灭,妓女也同样爱国。可作为普通妓女又是如何报效国家呢,或是捐钱,或是捐物?中国古代色艺双绝的名妓数以万计,有谁能横刀取得敌将的性命呢,她就是北宋时的名妓花想容

  花想容,听着名字就感觉美,其实人更美。人们之所以借用李白形容杨贵妃的诗,“云想衣裳花想容,春风拂槛露华浓”来形容她,自然有其深刻的内涵。花想容姿色姣好,面容清润,莺语婉转,手如柔荑,肤如凝脂。歌声如出谷黄莺,绕梁三日不绝,所唱的宋词长词慢调,意蕴深刻令社会名流为之倾倒。动朱唇以徐言,自是入木三分,深得姐妹们喜欢,威望很高,堪称是花魁。在汴梁众多的妓女中,唯独她被冠以花想容的名号。

  关于花想容的家庭背景,并无资料可考证。古时很多的妓女,都是被卖入或骗入妓院的,极少部分是家境落败自愿的。花想容气质不凡,天资聪颖,虽然不知道真实姓名,但想必是出自名门之后。时势造英雄,也会成就巾帼英雄,花想容或许是受了平阳公主的影响吧。唐朝时的平阳公主,在中国的历史上赫赫有名,创建了中国第一支娘子军。花想容在吟风颂月的同时,经常是挥舞着长剑,客人们多不能领会她的剑意,娇容相伴者凉风,总是令人那么惬意。

image.png

  想预约到花想容很难,想听到花想容的一诉衷肠就更难了,艺压群芳的她卖艺不卖身,看惯了那些丑恶的嘴脸,纵使拿出金山银山,她也不愿意嫁给富家子弟,浪荡公子哥儿。那些客人都喜欢她,但都有点儿畏惧他,娇嫩中透着英气逼人。同行的姐妹们,也经常靠她来撑腰,若和客人发生什么争执,经常来找她来摆平。姐妹间的小争小吵,自是不必提了,她一出面就自解了。然而就是这样的一位色艺名妓,在北宋亡国之时,毅然横刀持剑,以独特的方式杀死金兵将领数名。

  这不是笔者在凭空捏造,这是北宋汴京沦陷,金兵北归的一段史实。而在这之前,金人重兵压境,先是向北宋索要军费,如无军费则以女人抵质。据《开封府状》载,被抵押折价的各种身份女子竟达11635人。这么多的女人质,在战前就被凌辱,成为了金兵的慰安妇,不经折腾病死的,不堪受辱自杀的,被无辜杀害的,不等金兵押回北方,已死掉一多半。那么,汴梁沦陷后的俘虏是多少呢?《宋俘记》记载临行前俘虏的总数为14000名,分七批押至北方。花想容就在这第一批的行列中。

  靖康二年三月二十七日,金兵带着第一批包括皇室宗族在内的男丁二千二百余人,皇后宫女等妇女三千四百余人。这么多姿色貌美的女俘虏,丧心病狂的金兵怎能放过,在押送的第一天晚上,就开始了疯狂的奸淫,彻夜狂欢。花想容目睹这凄惨的一幕幕,伤心地唱起了,“南朝多少伤心事,犹唱后庭花。”歌声是那样的柔弱孤单,但却激起了同胞们不甘做亡国奴的信念。第二天,花想容与歌妓宗姬密谋了几十名姐妹,欲与金兵来个鱼死网破,以雪被奸淫之耻辱。

image.png

  金兵的将领并不知情,他们太小看了这些大宋女子,认为女俘就如同驯服的野马,想怎么骑就怎么骑。但他们错了,大意了,一个个喝的酩酊大醉,开怀畅饮以示庆祝。当第二天晚上,他们再次扑向女俘时,有些女俘显得很温顺,虽感意外,但没想太多。就是这些温顺的女俘,在金兵北归的途中做了件惊天动地的大事。以花想容为首的数十名妇女,趁金兵将领熟睡之机,将他们送上西天了,随后自杀。这是一个无声的战场,名节既然已经丧失,性命又有何用,干脆以谢国家。

  生命就是这么简单,以身报国就是这么简单,妓女尚且如此,何况那些高贵的皇后皇妃呢。这件事之后,金兵加强了警惕看管,北上队伍中偶尔出现类似花想容的举动,也只是个别女俘的行为,并没有之前的大规模。金兵对女俘的报复性屠杀奸淫,却是更加疯狂了,在四月二十七日抵达燕山时,三千多名女俘,所剩不过是千余名。朱皇后不堪其辱自杀,也是受了花想容的精神影响,既然无力反抗,不如保贞洁,朱皇后自缢不成,又投水自尽,坚定的信念正如同花想容赴死之坦然。幸存下来的女俘,不是被分配给金兵的将领,就是被卖入妓院,十人也有九人死亡。

  血与泪的耻辱,莫过于战争中亡国的妇女群体了。花想容和姐妹们的壮烈行径很快传播开来,激起了汉族人民抵御外侵的斗志,为了国家和人民,不惜付出自己的生命。花想容以她独特的方式,在史册上开出一颗灿烂的生命之花,让我们永记靖康之耻吧。

  梁迎春,网名老狼。瓦房店报特约记者、大连市作家协会会员,中国诗词学会会员。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