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朝抵挡蒙古军队40多年,为什么突然就灭了?

  在南宋出了昏招,跟随蒙古军队一起灭金,在1234年金朝彻底灭亡,紧接着1235年蒙古大军开始灭宋,但是打了40多年,蒙古军队丝毫不能撼动南宋。但是1279年,南宋为何突然灭亡呢?这主要是一个汉奸的叛变。

image.png

  这个汉奸就是刘整,标准的汉人,出生在当时金国的河南,后来金国灭亡,刘整就投降了南宋,成为一名南宋的将军。这位刘整作战十分勇猛,有“赛存孝”的美称,也就是说他的勇猛程度超过猛将李存孝。这位刘整曾经只带20个人就打下了当时的重镇信阳,还俘虏了信阳的守将,威猛程度丝毫不亚于当年项羽300人拿下城池的功力啊。

image.png

  而后来蒙古不断攻打四川,四川吃紧,于是刘整被派到了四川,在四川更是屡立战功,成为当时南宋最勇猛的将军,可以说有他在南宋一时亡不了。但是刘整虽然有才,有能力,很勇猛,在当时南宋昏暗的统治下,无法得到重用,反而受到排挤。一方面,当时南宋很不放心原来的北方逃来的“归人”,认为他们毕竟做过金国人是卖国贼;而另一方面,更为重要的是,刘整能力太强,使得很多将领嫉妒。

  有一次刘整去援助嘉定守将俞兴抵抗蒙古大军的进攻,但是这位俞兴很是瞧不起刘整,不仅不按照惯例迎接犒劳,而且还颇有微词,因此刘整一怒之下,只能打了俞兴的手下。由此俞兴走上了打击报复刘整的道路,一方面刘整立功他瞒报,而且还处罚。最后直接就克扣刘整的粮草,让其无法生存。

  这个时候刘整感到,再这样下去,可能性命不保。因此,很快带领率领“泸州十五郡、户三十万,都城超百万”投降元朝。刘整的叛变直接挖好了南宋灭亡的坟墓,刘整因为长期在南宋打仗,深知南宋的弱点和蒙古大军的失误,为此,他向忽必烈提了两个建议,直接灭亡大宋。

  一是,之前蒙古大军总是执行先打四川,在西南包抄南宋的策略。但是打了几十年总是在钓鱼城(现在重庆)栽了跟头,当年蒙哥大汗就是死在钓鱼城,但是一根筋的蒙古人后来还是执行这个战略,总是徒劳无功。刘整指出,这个策略是错误的,当时南宋的咽喉之地在襄阳,拿下南宋第一城襄阳后,南宋首都临安难以独存,因此先下襄阳,再取临安为最大战略。

  第二,南宋当时拥有最先进的水军部队,而且主要要塞基本上都围绕长江。因此,没有水军,仅靠铁骑难以取胜。所以,刘整建议忽必烈,训练水军,并亲自担任水军训练工作。忽必烈听后觉得很对,立刻按照刘整的计策行事,不久,襄阳陷落,南宋很快灭亡。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