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代最优秀的女漫画家:梁白波的生平简介
2019-01-21 11:46:02

  梁白波是30年代初中国第一个油画艺术团体"决澜社"的成员。决澜社首次画展在上海中国科院大厦举行,梁白波参展作品是一躺着的无头无脚的人体,在表现女人的性美方面,远比男画家要高明得多,大胆的多。该画的构思,反映了梁白波的过人才智和超群的胆识。

  梁白波不仅有过人才智,还有纯粹的诗心。她为殷夫的诗集《孩儿塔》创作了九幅插图。

  她创作的《蜜蜂小姐》系列更与张乐平的《三毛》等形象一起成为经典。

image.png

  感情经历

  叶浅予23岁时,父母为他物色了未婚妻,新娘就是出身于桐城望族的罗彩云。婚后,叶浅予准备回上海时,新娘却提出跟他到上海。初到上海罗彩云人地生疏,生活还很简朴,可是后来就当起了少奶奶。家务活全由奶妈来办,每天不是打牌就是逛街,讲究派头及穿戴,而且生活的花销也越来越不堪负重。

  在婚后第五年的1935年,正当叶浅予为自己的婚姻苦恼时,一个女画家梁白波闯进了他的心灵世界。当时,叶浅予担任《时代漫画》编辑,遇到一位女士前来投稿。她的漫画题目是《母亲花枝招展,孩子嗷嗷待哺》。在叶浅予的观念里,搞漫画的都是男生,从未见过女士画漫画。这使得他对这位女士有点另眼相看。他还觉得,这位女士的画稿,正是讽刺他的夫人罗彩云这类人的,这又增加了感情上的共鸣。交往中叶浅予了解到,梁白波是在西湖艺专学的油画,曾在菲律宾的一所华文中学教过图画课。回国后,没有找到职业,画漫画投稿是为了维持生计。此后,叶浅予每天下班都要到梁白波的住处去看望她,经过几次幽会,共同的爱好和追求,促使他们的恋情像灵感爆发一样,无从阻挡。

image.png

  恰在此时,津浦铁路搞了一列卫生宣传车,招聘画家绘制宣传画。叶浅予得知这个消息,就与梁白波一起报了名。这列宣传车,每到一个大站,悬挂卫生宣传画,招徕观众,铁路卫生人员则给客车消毒。余下的时间还安排工作人员在当地游览观光。他们边工作,边观光,同时也将他们的恋情燃烧到了极点。到达天津后,全体工作人员到北平游览,然后集体回浦口。可是叶浅予与梁白波却留在北平,租了住宅,开始了同居生活。不久,他们回到上海租了一个亭子间,继续同居。

  1938年8月,日寇大举进攻上海,叶浅予联合张乐平、胡考等漫画家组成漫画宣传队,奔赴武汉。梁白波是这支队伍的唯一女性,起初,她的工作兴致还很高,可是战争的残酷,人生的莫测,使得梁白波意识到情妇角色的尴尬。有一次,与叶浅予在一起的陆志庠的一个亲戚来看望他。这个亲戚是个空军飞行员,风流倜傥,年轻有为,梁白波对他颇有好感。于是她与这位空军飞行员开始了交往,从此疏远了叶浅予。最终梁白波离开漫画队,去寻求自己的幸福生活。

  梁白波是20世纪30年代唯一的也是整个20世纪中国最优秀的女漫画家。1940年代随夫去台湾,因患精神分裂症于60年代至70年代之交在海滩自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