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赛尔:短暂的一生只为音乐而活

  如果有人问起英国十七世纪的著名作曲家是谁,那么人们会不约而同地回答出一个响亮的名字—普赛尔

  普赛尔于一六五九年出生在伦敦,其父托玛斯·普赛尔是皇家小教堂合唱队的队员。由于普赛尔生长在这样的家庭环境里,耳濡目染,使小享利很小便显露出他非凡的音乐才华。自幼他便参加了皇家小教堂附属的少年合唱队。当时这个合唱队只有十二个人,由著名的库克做指导,因而普赛尔在这里获益匪浅。一六七二年,库克去世,韩弗里继任为少年合唱队的指导。韩弗里曾在欧洲大陆学习音乐,他把从法国、意大利所学到的各种音乐,毫无保留地教给了这些合唱队员。

image.png

  一六七三年,普赛尔离开合唱队,当了亨斯顿的助手,专门从事修理皇室的乐器和负责修理风琴和调律的任务,这对他了解和掌握风琴的性能以及学习演奏风琴都是个极好的机会。由于他刻苦钻研,勤奋努力,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便晋升为韦斯敏斯特大教堂的风琴调律师。

image.png

  一六七七年夏,普赛尔继任罗克的职务。这使年仅十八岁的青年普赛尔担负起了一个由二十四人组成的皇家小提琴乐团的作曲工作。这个工作对热爱音乐的普赛尔来说是个潜心从事音乐创作的好机会。两年以后,他担任了书斯敏斯特大教堂风琴师,并继续兼任宫廷作曲家的职务。这两项重要职务使年轻的普赛尔工作十分繁忙。以后,由于他在创作上有了经验,在音乐界又小有名气,于是他又尝试写戏剧音乐。一六八○年,他开始写歌剧音乐。

  一六八三年,他发表了《三声部奏鸣曲》,这是他献给国王的作品。他把这部作品,参照当时先进的音乐王国一一意大利的做法,写了一篇极其详细的序文,仔细地叙述了这部作品的内容。

  这时,他仍继续写歌剧。一六八九年,普赛尔同浦里斯特成为挚友。浦里斯特既是舞蹈教员又是女子寄宿学校校长。普赛尔为这所女子学校写了一部歌剧狄朵与伊尼阿斯》,并在这所学校首演。这是普赛尔不朽的名作,也是英国第一部真正的歌剧。《狄朵与伊尼阿斯》的规模虽然不大,但它的历史价值和艺术价值都是巨大的,它还是普赛尔的所有作品中至今盛演不衰的一部杰出的作品。

image.png

  此后,他每年都要创作一、二部很出色的歌剧,这些作品的规模都比《狄朵》的规模大,剧中的对话也比较多,因此我们说这些作品是歌剧倒不如说它们是小歌剧或喜歌剧更恰当一些。一六九○年,普赛尔完成了著名歌剧《狄奥克莱逊》,获得极大的成功。有一位诗人德莱顿,看了这部歌剧后深为感动从此以后他经常同普赛尔合作写歌剧,他们共同创作的第一部歌剧是《安费特伦》。普赛尔的歌《狄奥克莱逊》成为当时艺术中的珍品。在出版这部作品时,他亲自写了一篇序言。普赛尔在序言里深情地叙述了他自己还在幼年时期就股切地粉望英国音乐能迅速发展壮大起来的心情,并表示自己愿为祖国音乐事业献身的决心。可惜他这个美好的愿望,随着他的不幸死亡而悄然逝去。

  普赛尔一生始终同宫廷保持着联系,他每年为皇家写颂歌、欢迎歌和赞美歌等。他同诗人德莱顿合写的歌剧有《阿萨王》、《吞培斯特》和《印度女王》。一六九五年秋,普赛尔突然患病,同年十一月二十一日,风华正茂的普赛尔便不幸过早地离开人间,死时才三十六岁。他的遗骨被葬在韦斯敏斯特大教堂,皇室全体成员参加了他的庄严而盛大的葬礼仪式。

  英国音乐在其前进的漫长路途上,由于内战而延误了她的音乐发展的进程。但热爱音乐并热爱祖国的普赛尔却汲取了先进的意大利和法国音乐的创作经验,为英国独具一格的音乐奠立了基础,使英国音乐艺术的百花园里也开放出巴罗克时代的音乐之花,这便是英国作曲家普赛尔的伟大业绩。他的创作涉及到各种类型的作品,而他为皇室所写的那些作品,较之歌剧更为出色。我们上面所列举的那些作品的艺术质量都很高,而他在器乐方面的代表作《三声部奏鸣曲》则是最杰出的作品。

  普赛尔的歌剧,在戏剧性的表现力方面可以同歌剧大师蒙特威尔地媲美,而在形式结构的完整性又可以与著名的斯卡拉蒂相比。他集蒙特成尔地与斯卡拉蒂的优点于身,为英国音乐事业做出了卓越的贡献,这使我们不能不为他短暂的一生面十分痛惜。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