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子主动让出皇位,让出一个千古盛世
2019-01-22 13:47:17 李宪 肃明皇后 李旦

  "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而在古代皇室当中则变成了”不想当皇帝的太子不是好太子“,为了这个至高无上的权力,导致一批又一批的人父子反目、手足相残;宫变大多数都是由皇室引起的,但是在历史上却有一位太子甘愿放弃皇位,本来可以名正言顺继承皇位的他却偏偏让给了弟弟,他就是李宪。

image.png

  李宪是唐睿宗李旦的大儿子,自幼就才气过人,精通音乐;从小就深的父母喜爱,六岁时就李旦立为皇太子,但到李旦被降为皇嗣后,武则天册授李成器为皇孙,不过在武则天还政于李唐江山后,李旦再次登基,而这次太子人选依旧是李宪,而李宪却把这个位置让给李隆基

  到时武则天刚还政于唐江山,为了稳住朝局民心,按照立嫡不立庶,又立长不立幼的原则,李旦于是将太子定为李宪,不过李宪却是坚决辞让,让给同是兄弟的平王李隆基,也就是我们后来所说的唐玄宗,李宪说李隆基有社稷大功(讨平韦氏),适合做储君。李旦很赞赏李宪的心意,就同意了。

  而李宪在李隆基继位后,也是备受恩宠;晋封李成器为司空。到李隆基讨平萧至忠、岑羲等人后,李成器又晋位为太尉,依旧兼扬州大都督之职,再加实封一千户。一个多月后,加授开府仪同三司,太尉和扬州大都督之职并停。可谓是官居极品。

  但李隆基觉得对大哥的恩宠还是不够,开元四年封为宁王,实封五千五百户,历任泽泾二州刺史。兄弟两人非常和睦,在李宪去世后,得知消息的李隆基非常难过,甚至哭了起来,次日下诏,追怀其高尚品德,追谥其为”让皇帝“。并且以皇帝之礼安葬。

  李宪可以说是一生富贵,生在皇室的他,也没有历史当中的父子反目、手足相残;主动让位后深受皇上喜爱,一辈子没经过痛苦的事情,高高兴兴的活完一生,想必这也是很多皇室成员所羡慕的吧。

  而李隆基在继位后,勤于政事,从各方面采取措施,巩固和发展了唐朝政权。唐玄宗注意拨乱反正,任用姚崇、宋璟等贤相,励精图治,李宪的让为,也让出了一个千古盛世;李治开创唐朝的极盛之世,史称开元盛世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