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武则天的四大男宠最后结局怎么样了?

  说起武则天想必大家都知道这位中国古代历史上第一位女皇帝的传奇故事。

  众所周知,历代皇帝后宫佳丽三千,争宠都在后宫引起了不少风波。

  武则天四大男宠

  第一位男宠:冯小宝(薛怀义)

image.png

  武则天的第一位男宠是其老公唐高宗—李治死了之后,千金公主进献的。

  武则天掌握大权以后,开始铲除李氏宗嗣,千金公主为了保命,认武则天为乾妈还想尽办法取悦武则天。

  巧合之下挑选了一位名叫冯小宝(后被武则天改名薛怀义)的卖野药的街头混混。

  虽是街头混混,但是冯小宝身材挺拔,长相俊秀,能说会道。(公主府中的一个侍女的情人)

image.png

  武则天甚是喜欢,并且安排他为白马寺住持、委以重任,即掩饰了身份也可以名正言顺进宫侍奉。

  在这个期间他还是算混的可以的是武则天的第一个面首,并且因此被封为正三品左武卫大将军、梁国公。

  久而久之,冯小宝仗著武则天的宠爱,慢慢的他变了,开始恃宠而骄、飞扬跋扈。

  这引起了武则天的不满,开始疏远他。

image.png

  这期间还有一个事件足以见得薛怀义是多么的骄横跋扈,话说有一天薛怀义从南门进宫遇见了当朝的宰相苏良嗣。

  居然和宰相抢进宫的先后的顺序。宰相在朝中的位置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宰相勃然大怒叫随从将其暴打一顿。

  薛怀义后跑道武则天处起哭诉,武则天这样对她说道:“孩子你记住,北门才是你出入的地方。

  南衙是宰相理政的地方,你没事到那里闯什么祸呢?”这里可以看出他是多么的骄横跋扈。

  第二位男宠:沈南璆

  就在这时,御医沉南璆走进了武则天的生活,沉南璆为人温和,很是懂得武则天的心思。

  加之年近七旬的武则天受到沉南璆的细心照顾,对他产生了感情,并且把对冯小宝的宠爱全部转移到了他身上。

image.png

  冯小宝在失去武则天的宠爱后,竟然放火烧毁了自己为武则天修建的明堂。

  这一举动彻底惹恼了武则天,武则天命女儿太平公主暗杀了冯小宝。

image.png

  冯小宝的「接班人」沉南璆下场又怎么样呢?

  武则天宠幸沉南璆时,沉南璆这个时候已经四十多岁,为了伺候好武则天吃尽各式补药,没多久就被补药毒死了。

  据说在某一个良宵猝死,就这样出师未捷身先死。

  第三四位男宠:张氏兄弟(张易之张昌宗)

  在沈南璆死后,武则天的后宫一度陷入了清寂落寞之中。

  母亲郁郁寡欢,女儿着急得不得了。太平公主把美貌年轻、通晓韵律、能歌善舞的张昌宗引荐给武则天。

  这个有着贵族血脉的年轻人果然不负公主所望, 很快就博得了武则天的欢心。

  话说这个张昌宗,他的智慧又非常人能及。能够为皇帝宠幸,他思考着要弄出一番大事情。

  为了壮大自己的力量,他很快把自己的哥哥张易之引荐给一代女皇。

  张易之、张昌宗是一对亲兄弟,唐太宗时凤阁侍郎张九成的儿子。二张兄弟当时都只有二十多岁,并且风度翩翩,相貌非凡。

  在他们成为武则天男宠之前,二人都是武则天的女儿,太平公主的骈夫。

  太平公主因见母亲寂寞难耐,出于对母亲的“孝心”,遂割爱,将二张兄弟献给了自己的母亲。

  事实上,一开始,武则天和二张的私生活还有点遮遮掩掩的味道,她并没有把他们公开弄到宫中。

  之后武则天让他们以在宫里写书(修《三教珠英》)为名,给他们一个在内殿和后宫可以自由行走的名分。

  那时候的武周后宫上演了一幕幕龙凤云雨、消魂溶骨的生活场景。孤独的武则天着实享受了不尽的欢乐。

  在和武则天相处的八年时间里,张易之和张昌宗深得武则天的恩宠。

  历任司卫少卿、控鹤监内供奉、奉宸令、麟台监、封恒国公,赐田宅玉帛无数。

  易之与昌宗专权跋扈,朝廷百官无不惧之,甚至武则天子侄武三思等一杆子嫡亲都争执鞭辔,呼为五郎。

  神龙元年(705)武则天病重,大臣崔玄、张柬之等起羽林兵迎中宗李显复位,把病榻上的武则天请下了皇帝宝座。

  武则天这棵大树倒下后,张易之、张昌宗兄弟两兄弟也被诛之。

image.png

  《太平广记》记载,二人在迎仙院被杀后,其尸体又于天津桥南被公开枭首。

  武则天的最后两个男宠也落了个尸骨不全。武则天的男宠最终都没有落得好下场。

  究其原因,除了本身飞扬跋扈之外,另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武则天虽贵为皇帝,但却是女儿身并非李氏正统。

  在古代“君权神授”的影响下,武则天虽然通过前期的铁腕手段获得了皇位,但是在当时朝中和民间对其一直不认可。

  对女皇帝都不认可,当然也不允许通过武则天上位的权臣。如此说来,被皇帝宠,不一定就是好事。

image.png

  中国武周时期女皇帝——武则天

  武则天(624年-705年12月16日),本名珝,后改名曌(zhào) ,并州文水(今山西文水县东)人。

  中国历史上唯一的正统的女皇帝(690年―705年在位),也是即位年龄最大(67岁即位)、寿命最长的皇帝之一(终年82岁),与汉朝吕后并称为“吕武”。

image.png

  武则天为荆州都督武士彟次女。十四岁时入后宫,为唐太宗才人,获赐号“武媚”。

  唐高宗时封昭仪,后为皇后,尊号“天后”,与高宗并称“二圣”。高宗驾崩后,作为唐中宗唐睿宗的皇太后临朝称制。

  天授元年(690年),武则天自立为帝,宣布改唐为周,定洛阳为都,称“神都”,建立武周。

image.png

  武则天在位前后,肆杀唐宗室,兴起“酷吏政治”。

  但她“明察善断”,多权略,能用人,所以使得贤才辈出。

  又奖励农桑,改革吏治,重视选拔人材。晚年逐渐豪奢专断,颇多弊政。

  神龙元年(705年),武则天病笃,宰相张柬之等发动“神龙革命”,拥立唐中宗复辟,迫使其退位。

  中宗恢复唐朝后,上尊号“则天大圣皇帝”。

  同年十一月,武则天于上阳宫崩逝,年八十二。中宗遵其遗命,改称“则天大圣皇后”,以皇后身份入葬乾陵。

  其后累谥为“则天顺圣皇后”。武则天多智略,兼涉文史,颇有诗才。

  有《垂拱集》、《金轮集》,今已佚。《全唐诗》存其诗四十六首。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