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有文武状元,为什么文状元那么出名?武状元却籍籍无名

  翻开中国的科举史,会发现一个奇怪的现象,即:在科举过程中,文状元名人辈出且青史留名,比如柳公权、文天祥、杨慎等,但几乎是同时出现的武状元,却鲜有出名的将军,你能想出一个吗?

  按道理说,对中国这样的战斗民族来说,战斗频繁发生,武状元是有用武之地的。战斗的机会很多,武状元起点那么高,成为一代名将和青史留名的机会应该更大。

  然而,从历史上看,至少相比历史上政绩斐然的文状元而言,武状元还真没什么可说的,除了郭子仪之外(不是武状元,当时还没有武状元之称),其他的要战绩没战绩,要名气没名气,变成了一个可有可无的角色。

  武举究竟考什么?

  武科举要比文科举晚一些,杨广开启科举的100余年之后,西元702年武则天首开武科举,由兵部主持。一直到1901年的清朝,持续1200多年的武举才被废除,和文科举几乎是同时。

  那么,武举究竟考什么呢?这要看具体朝代,其中元朝忽略不计,大部分时期都不开科举。

  (1)唐朝时期,主要考举重、骑射、步射、马枪等技术。让人无语的是,唐朝武科对考生外相貌亦有要求,要“躯干雄伟、可以为将帅者”。因此,郭子仪应该相貌不凡。

  (2)宋朝时期,武科考试内容出现了重大变化,即:规定武举不能只有武力,要“副之策略”,问孙吴兵法等。所以,南宋出名将并非偶然,与之也有一定关系。

  (3)明朝时期,规定“先之以谋略,次之以武艺”,如果在答策的笔试中不及格,不能参加武试。换言之,如果没有军事天份,那么即便四肢发达也没用。

  (4)清朝和明朝相反,先考个人武力,首先考试骑射,然后比试力气,重点在于“骑射功夫”,和清朝国策一样。合格者才考笔试。

image.png

  武状元为何没落?

  从上面来看,唐宋明清都有武科,考试内容也不能说太差劲(除了唐朝主要看力气,缺少谋略考试之外),也出了不少武状元,国家也很重视,为何鲜有武状元最终成为一代名将呢?

  需要说明的是,唐朝首开武举,但一开始并没有设置武状元,所以郭子仪不是武状元。直到宋神宗时期(1067-1085),中国才出现第一名武状元。

  (1)武状元身份非常尴尬,空降一个武将,军队系统的人不喜欢;因为文武对立,文官系统的也不喜欢,所以即便是武状元,也很难有什么发挥空间。

  (2)国家承平时间,录取的武状元,基本上没什么用武之地;国家危难之际,录取的武状元,基本上也很难让人放心。另外,军队系统是主将说了算,对于武状元,未必看得上眼。

  (3)武状元自身能力问题,比如清朝重视骑射,不太重视谋略等,这样的武状元相对能力较差。况且,武状元往往是富家子弟出身,没什么战斗经验,也不会去想战斗。

  当然,这一话题至今没有准确的答案,专家也没有对此详细的分析,所以也无法说一个子寅卯丑来。列为读者朋友,对此有什么高论?

  有朋友说,考试第一名,往往没什么出息,就如持续40余年的高考状元,几乎没有出什么领军人物,反而是“被领导”。

  其实,话不能者说,古达文状元就名人辈出,为何武状元不能?而且,持续了1200余年武科,怎么说也得出一些牛人吧,碰运气也能碰到一些呀!显然,武状元几乎集体沉沦,没能成长为一代名将,原因值得深思!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