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吉《天净沙·即事》一首情诗,全文28个叠字

  千百年来,情诗都是一个永恒的话题。今人写情诗,直抒胸臆,读来甚是令人肉麻;但与古人而言,他们的情诗却绽放出一种娇羞的美。

  在古代诗人中间,被誉为“情诗第一写手”的当是白居易,其通俗易懂的诗风亦是被现代人用得比比皆是,求爱时——“在天愿作比翼鸟,在地愿为连理枝”,被拒时——“多情自古空余恨,此恨绵绵无绝期”。

image.png

  在诗仙李白的众多诗中,数描写朋友之情、思乡之情和赞美祖国大好河山的诗最多,世人皆以为李白不好情诗这口,殊不知他写情诗也是信手拈来。比如“郎骑竹马来,绕床弄青梅”,这样的情诗,无不释放出一股娇羞之美;再如“早知如此绊人心,何如当初莫相识”,豪放的李白在爱情面前,在被人拒绝后,也只有羞怯地将心事说与自己听。

  情诗也有许多风格,有献爱的,有谄媚的,还有悲情的。有柳三变的“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有秦观的“两情若是久长时,又岂在朝朝暮暮”,还有李商隐的“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这就是古代的诗人们,他们都是写情诗高手,只是碍于思想的胁迫,使他们不善表露,但这样一个时代也促使他们在厚积薄发后,使得情诗提炼出了一种娇羞之美。

  今天我也来分享一首不常相见的情诗,它就是乔吉的《天净沙·即事》:

  莺莺燕燕春春,花花柳柳真真。事事风风韵韵。娇娇嫩嫩,停停当当人人。

  这首情诗,全文28个叠字,一叠到底,读来韵味十足。词的大意是黄莺的歌唱,燕子的低鸣,啊,春天真是美极了!眼前到处都是繁花细柳,最赏心的是这位美人。一颦一笑一举一动都是如此风韵。娇嫩多情,令人怜爱,真是一位体态恰当的佳人!

image.png

  乔吉的这首诗,这要是当做情书寄出,岂有哪个女子不心动的道理。乔吉将他的心上人写得好美好美,如此美态,但凡让人遐想,有一种“不见此人,甚至此女”之妙感,读来令人惬意十足。“莺莺燕燕、花花柳柳”,虽是写景,其实都是暗指眼前的心上人,莺燕之声,犹如女子的笑声,婉转动听;花柳之态,好比女子的容貌与身材,纤细好看。一语双关,诗美人儿更美,绝对称得上是情诗中的上上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