颜杲卿著名的舌头的故事 即使舌头被割掉依旧骂声不止
2019-01-24 13:34:18

  说到书法家颜真卿,可谓家喻户晓,妇孺皆知,他的字体至今仍有众多书法爱好者临摹。颜杲卿是颜真卿的堂兄,现在知道的人不多了,可是在唐宋时朝,他的知名度远远超过堂弟颜真卿。文天祥说的“为张睢阳齿,为颜常山舌。”就提到了颜杲卿著名的舌头。

  先说说“张睢阳齿”,安史之乱时,死守睢阳的战将张巡被叛将尹子奇抓获,尹子奇饶有兴致问他:“听说你每次打仗回来都是眦裂齿碎的,为啥啊?”张巡回答:“因为我恨不得生吞了你们这些大逆不道的叛贼!”尹子奇想一探究竟,就用刀子撬开张巡的嘴巴,发现果真就剩下三四颗牙齿了。

  也是在安史之乱时期,琅琊人颜杲卿镇守常山(今河北正定),与儿子颜季明共同抵御叛军。叛军围困常山六天六夜。颜氏父子昼夜督导将士防守,坚持到城内井水枯竭,粮食吃光,箭簇用光,最终城破被俘。

  为迫使曾为安禄山手下的颜杲卿归顺,叛军把刀架在颜季明的脖子上威逼说:“你不投降,就杀掉你儿子!”颜杲卿怒目而视,一声不吭,叛军就杀掉了颜季明。

  当叛军把颜杲卿押送到安禄山面前,安禄山勃然大怒:“想当年,老子提拔你升任太守,今天你跟老子对着干?”颜杲卿痛骂安禄山:“你不过是营州放羊的羯族奴隶,皇帝何等宠信你,你知恩不报,反而背叛朝廷,我一家世代为唐臣,恪守道义,恨不能亲手杀了你,怎肯归顺你这狗奴?”

  安禄山暴怒,就把颜杲卿绑在桥柱上,命刽子手当场割他的肉吃,颜杲卿骂声不绝,刽子手就把他的舌头用铁钩勾出来割断,问他:“看你还能不能骂人了!”颜杲卿口中含混不清,但依旧痛骂不止,直到咽下最后一口气。

image.png

  颜杲卿刚烈不屈而死,他的堂弟颜真卿更是一身凛然正气。唐德宗时期,淮西节度使李希烈叛乱,朝廷派颜真卿去诏安。岂料,李希烈派千余亲兵围着颜真卿,痛骂朝廷并拔刀相威胁。

  颜真卿神情自若:“尔等可知道痛骂安禄山不屈而死的颜杲卿吗?那是我的哥哥,我是快八十岁的人了,宁愿为大唐守节而死,还怕你们威胁吗?”

  李希烈命人挖了一丈见方的坑,放出话说要活埋了颜真卿,颜真卿对李希烈说:“生死自有天命,你弄这些把戏有个卵用?”

image.png

  李希烈一个手下在坑中放入柴草,浇上油点燃相威胁,颜真卿毫无惧色,一头跳进火坑,李希烈服了,只好把颜老爷子拉上来。后来李希烈弟弟被杀,迁怒于朝廷,派宦官勒死了一代书法大家,颜真卿时年七十六岁。

  后世欧阳修赞誉颜氏兄弟:“呜呼,虽千五百岁,其英烈言言,如严霜烈日,可畏而仰哉!”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