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断舌骂贼”流传千古!唐代忠臣颜杲卿不畏凌迟剐肉
2018-09-18 10:25:04 李令月 安庆绪 刘崇望 王韫秀

  历史是个大舞台,从来不缺英勇就义、不惧生死的硬汉,面对斩首前还能放声豪笑的人也有很多,今天我们要讲的这位,把他称为第一硬汉也不为过,他“断舌骂贼”的故事在后世广为流传,代表着正义的模范。

image.png

  他叫颜杲卿,和唐代著名书法家颜真卿是同一辈的兄弟,初任范阳户曹参军,后来在安禄山手下办事。755年,颜杲卿升任常山太守,而常山是安禄山的管辖地。755年11月,安禄山和史思明一起发动了著名的“安史之乱”,同年12月便拿下了东都洛阳。

  颜杲卿为了阻止安禄山大军西进,便派人将士门县的叛军守将给杀了,而后立即收兵训练,同时发檄文通知各地县城,称朝廷已经派了30万大军前来镇压。各个县城一听纷纷响应号召,将叛军守将诛杀,一时间整个黄河以北地区军心大振,杀的叛军慌不择路。安禄山一听黄河北方地区失守,就知道坏了,连忙派史思明等人率领大军前去抵抗。

  756年1月,颜杲卿和袁履谦因兵力不足被史思明攻克常山生擒,史思明将颜杲卿押往东都,对颜杲卿进行劝降,但颜杲卿是何许人也,对着叛军就是大骂,史思明无奈,只能将颜杲卿饿小儿子颜季明押了过来,说如果颜杲卿不投降就杀了他儿子,颜杲卿缓缓的闭上了眼,一文不发,叛军直接一刀砍死了颜季明,看着儿子的尸体,颜杲卿眼泪忍不住流了下来。

image.png

  随后颜杲卿又被押到了安禄山面前,安禄山质问道:“你是我手下,为何背叛我?”颜杲卿怒目圆睁回道:“我颜家世代都是唐朝大臣,对唐朝忠心不二,你推举我做官又如何,我有什么义务跟着你反叛,你本一介羯族胡人,不念及我大唐赦免之恩,反而起兵谋反,简直畜生不如。”安禄山听后大怒,立马将颜杲卿绑在石柱上,对他进行剐刑。

  剐刑通俗点说就是凌迟,那个时候凌迟还没有真正的受用,但过程却是和凌迟一样,都是一刀刀割。更加残忍的是,安禄山凶残到一边割颜杲卿的肉,一遍嚼他的肉,颜杲卿虽然受此酷刑,但却丝毫不畏惧,依然大骂着安禄山。安禄山哪受得了一个将死之人如此谩骂,便将颜杲卿的舌头给用钩子钩断了,凶残的对颜杲卿说:“看你还骂不骂”,颜杲卿依然怒目圆睁,虽然没了舌头,但依旧含糊不清的骂,甚至将带血的残舌喷的安禄山一脸,一直到失血过多而亡。

  颜杲卿死后,他的儿子、侄子同样都受到了剐刑,先是将他们的手脚砍断,再将舌头捣鼓碎,但他们没有一个屈服的,看的路人都是直落泪。

image.png

  颜杲卿死后,头颅被割了下来挂在城墙上示众,没有人敢去为他收尸。后来有人拿着颜杲卿的一缕头发去面见了太上皇,当天晚上唐肃宗就梦见了颜杲卿,第二天唐肃宗立马为颜杲卿摆了香案来悼祭。头发被送到颜杲卿妻子手上时,他妻子还很怀疑,不肯相信,直到头发似乎动了几下,才相信这是丈夫的头发。后来颜泉明去将颜杲卿的碎尸给收了回来,听刽子手的透露,颜杲卿还有一直残脚和袁履谦埋在一起,颜泉明便将残脚取来,一并下葬在长安凤栖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