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乡试时一奇葩的“习俗” 考官吃剩的食物竟成了考生抢夺的对象
2019-02-03 12:52:49 明安图 詹世钗 方苞 阮元 耆英

  在清朝科举考试里,乡试是极为重要的环节。乡试考中了以后就称为举人,而举人实际上是候补官员,有资格做官了。“鲤鱼跃龙门”,乡试就是关键性的一跃。

  1864年,曾国藩在攻陷太平天国都城天京(今南京市)后,为了笼络两江士绅的心,重新修建了江南贡院,恢复了中断了12年的江南乡试。

  江南贡院是中国古代规模最大、影响最广的科举考场,拥有20644间号舍,能够同时容纳2万多名考生考试。据统计,江南贡院从1168年到1905年,700多年间产生了800余名状元、10万余名进士、上百万名举人。清朝时期,全国差不多有一半官员从江南贡院走出。

  遗憾的是,太平天国定都南京后,江南贡院就停止了考试。江苏、安徽、江西等地在11年间无法参加乡试,自然无缘进京参加会。无数读书人失去了通过科举考试进入仕途的机会。

  好在曾国藩深知恢复乡试的重大意义,在攻陷南京后,立即修建江南贡院。当年底,江南甲子科乡试在江南贡院举行。来自江苏、安徽、江西等地的考生,约有2万名涌进了江南贡院,参加了这次久违的考试。

  这次乡试的主考官是太仆寺少卿刘昆,副主考官是翰林院编修平步青。

  乡试一般在秋天8月举行,所以又叫秋试、秋闱。但这次江南乡试举行得比较迟,直到11月18日才举行。考试分为3场,每场时间为3天。因此,总共耗时9天。11月18日,在正式考试之前,主考官、副主考官,以及同考官、监临、提调、监试等各执事官要参加由江宁府举办的“入帘上马宴”。

image.png

  这种“入帘上马宴”,虽然美其名曰“宴席”,实际上只是一种开考前的仪式。宴席上的食物并不丰盛,大家也只是略动碗筷,意思意思,并不真的享用。在举行宴席的同时,每隔半个钟头献一道茶,唱一段折子戏。折子戏的内容,无非是《商辂三元及第》、《梁灏八十八岁点状元》等之类传统戏目,图一个好意头。

  献过3道茶,唱过3段戏后,由主考官带头,大家离开宴席,前往贡院,准备考试正式开始。这时候,早已在外面等候多时的考生及其家人、朋友,纷纷涌进来,抢夺宴席里剩下的杯盘果蔬,一抢而空,还将桌子凳子一齐掀翻,然后乐呵呵地出门去。

  看到这里,大家心里是不是很纳闷:清朝时候的考生,个个都是饱读诗书的儒家子弟,怎么素质这么低呢?光天化日之下,公然抢夺别人吃剩的食物,这是饿疯了还是穷疯了?更让人不可思议的是,食物抢完后,他们竟然还将桌子凳子一齐掀翻,简直就是斯文扫地!

  你还好意思笑,说的就是你!

  实际上,这是清朝乡试一个很有意思的衍生物,叫“抢宴”。主考官、副主考官等人,当年都是金榜题名的进士出身。抢夺他们剩下的食物,是为自己或者家人、朋友抢一个吉利。

  对于考生及其家人、朋友的“抢宴”,官方并不阻拦。这不,为了让更多人能够抢到食品,主考官、副主考官等人往往极少动筷。他们都当过秀才,知道秀才的酸甜苦辣

  最终,这次久违的江南乡试,为国家选出了一大批人才。如著名的金石学家、书画家吴大澂。就连落榜考生里面,也有一个极为厉害的人物:江苏无锡籍士子薛福成——他就是做过李鸿章智囊,出使英国、法国、意大利、比利时四国公使的外交官薛福成。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