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会有丁戌奇荒?对清朝造成了什么影响

  丁戌奇荒发生在1877年,也就是光绪三年,皇帝才六岁,刚刚登基。一场席卷华北的旱灾成为中国近代史上最严重的一次,前后两三年包括山东,直隶,山西,陕西,河南,就连甘肃,辽宁等持续大旱,树皮草根食尽,饿殍遍野,人相食。据史料记载,整个灾区由于旱灾及饥荒,受灾人数有一亿六千万到二亿左右,全国人口的一半都成了灾民。直接死于饥荒和瘟疫的人数达到了一千三百万人,从重灾区逃荒在外的多达二千万人。这场灾荒被清朝官员称之为“二百三十余年末见之惨凄,未闻之悲痛”

image.png

  灾情高峰时,千里无人烟。因为干旱,广袤的华北平原几无绿色,树皮草根都被人争相啃食。逃荒者成群结队,从一个地方讨到另一个地方,所到之处,富户都无一幸免被吃光,政府赈灾粮食杯水车薪。因为旱情持续时间长,地域广。聚众抢粮,打家劫舍,此起彼伏,最后竟发生人吃人的悲剧!吃人肉、卖人肉者,比比皆是。有活人吃死人肉的,还有将老人或孩子杀死吃的……无情旱魔,把灾区变成了人间地狱!以致于一些老百姓不敢出门,即使出门也必须结伴而行,不敢走得很远。

  大灾后必现瘟疫,而且瘟疫泛滥,浮尸遍地,躲过了旱灾逃不过瘟疫。这场持续数年的灾难的确是中华民族史上一次浩劫,历经此难,大清人口锐减不说,国库也是亏损严重。再加上鸦片战争割地赔款,国力是急速的衰弱下去。这场灾难为何这般严重,原因可以说是内忧外患。

image.png

  在古代一直民以食为天,历代统治者都会重视民生,广修水利。可当时的清政府让列强欺凌的国库亏空,几乎没有财政来兴建水利设施。加之连年的战争,很多设施已经毁坏殆尽。这场灾情持续时间又长,可以说天灾人祸都赶在一块了!

  还有就是清政府鼓励百姓种植鸦片,因为鸦片可以给地方带来大的税收,于是很多肥沃的土地都种上了鸦片。不光穷人家里没有粮储,即使富户政府都没有广积粮,遇到灾情,连赈灾的粮食都没有!

  晚清的这场灾难加速了王朝的衰弱,为洋务运动蒙上了一层阴影!更惨的百姓,流离失所,苟延残喘!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