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海关大战中李自成拥有雄兵百万,为什么会失败?

  战斗的一方是李自成军队,另一方是吴三桂军队。当李自成快要将吴三桂击败之际,突然从关外杀进来一支如狼似虎的清朝八旗军。

  于是,在这场持续了4日之久的激战中,李自成最终败北,死者数万,几乎全军覆没,被迫撤往北京。

  李自成部队鼎盛时期,拥有兵力达100万以上。他多次被明朝军队击败,又奇迹般地东山再起卷土重来。但在山海关大战之后,李自成颓势十分明显,再也没有打过一场像样的胜仗,连遭败绩,被清军一路追到湖北。

  “虎落平阳被犬欺”,到这时,曾经席卷大半个中国的李自成农民军,竟然沦落到被地主武装欺负的地步。1645年5月,李自成率轻骑20余人在湖北通城九宫山麓登山探路时,被当地地主武装杀死。

image.png

  二

  山海关大战,本来是可以避免的。前提是,李自成能够劝服吴三桂投降大顺政权。

  事实上,早在李自成攻陷京师之后,他就向吴三桂发出了招降。当时,吴三桂获悉崇祯帝已经自缢,便停止勤王的步伐,折回山海关。李自成当即派明朝降将唐通前往山海关招降。经过反复考虑,吴三桂决定向农民军投降,就如无数向农民军投降的明朝大臣一样。

  然而,当吴三桂率部向京师进发的半路上,听到了爱妾陈圆圆被李自成大将刘宗敏占为己有的消息,大发雷霆,掉转头来攻击唐通。唐通战败,仅以身免,8000士兵全部投降吴三桂。

  李自成闻讯,亲率10万大军日夜兼程前往山海关。

  吴三桂深知,凭借自己在山海关的几万人马,难以与李自成抗衡。怎么办?在这危急时刻,他把目光盯向了关外的清军。

  三

  4月21日,李自成大军抵达山海关。李自成向吴三桂发出最后通牒,被吴三桂拒绝。李自成兵分两路,向山海关发起猛攻。

  就在李自成与吴三桂在山海关对峙时,多尔衮率领的10万八旗军悄然集结于山海关外15里处。多尔衮的目的很明确,就是等待李自成和吴三桂恶战,两败俱伤,坐收渔翁之利。

  吴三桂抵挡不了李自成的攻势,立即亲自前往清军大营,面见多尔衮,提出求援一事。多尔衮让吴三桂按满洲习俗剃头,意在让他投降。吴三桂毫不犹豫地照做了。多尔衮大喜,率部向山海关前进。

  曾经固若金汤的山海关,此刻大门洞开,10万八旗军迅速穿过关门,潮水一般涌向关内……

  许多人难以理解吴三桂在国破家亡时求助清军这一行为。其实,这不是吴三桂第一次这样干。

  隋朝末年,李渊、李世民父子从山西太原起兵后,就与突厥达成了协议,从突厥借兵2000。782年,唐朝大将朱泚发起叛乱,唐德宗李适逃出长安后,派使者出访吐蕃,请求援助。吐蕃军队随即帮助李适夺回了长安。

  四

  李自成对清军的力量一无所知。

  在这之前,李自成辗转南北,与明朝军队交锋无数次,堪称身经百战。不过,李自成从来没有与清军交战的经历。在他看来,清军与明朝军队没有什么不同。但是他错了。进关之前的八旗军,正进入战斗力的巅峰状态。明朝军队根本就不能与他们相比。明朝最精锐的关宁特骑,在与八旗军作战时也占不到什么便宜,遑论其他?

  李自成对清军的干涉缺乏清醒的估计,也没有对清军的进攻做好应对之策。

  虽然清军已经进关,就在眼前严阵以待,可李自成居然不闻不顾,依然按照原计划向吴三桂进攻。这是一种非常奇怪的行为。历史学家顾诚在《明末农民战争史》中解释:“他们(李自成农民军)的行动却给人一种强烈的印象,似乎在他们心目中明、清之战是‘前朝’的事情,自己并没有同清方交恶,完全可以井水不犯河水,各自安心过日子。”

  只能说,他们太傻太天真了。

image.png

  就在吴三桂败迹已经比较明显之际,多尔衮突然率军冲向李自成部队。疲惫不堪的农民军,怎能抵挡以逸待劳的八旗军?立即被杀得人仰马翻

  至此,李自成军队败局已定。在丢下几万尸体后,李自成不得不下令撤退。在范家店,李自成杀掉吴三桂的父亲吴襄。回到京城,李自成又将吴三桂一家老小38口全部杀掉。

  由此可见,李自成对吴三桂恨之入骨。

  五

  李自成起兵以来,军队像雪球一般越滚越大,一度拥有百万之众。可是,李自成在“平定西北地区后派驻各地的军队数量过多,占领山西、河北、山东等地后,又在各战略要地分别驻军,使兵力进一步分散”,所以带进京师的军队并不多。

  而且,李自成军队的组成是复杂的。一部分是他的老底子西征军,不过数万人,战斗力最强;相当一部分是明朝的降军,战斗力不堪一击。山海关大战,几乎让李自成的精锐部队损失殆尽,以至于被吴三桂和清军一路追赶,如丧家之犬

  李自成回到京师后,没有组织防城战,而是迅速撤出京师,逃往西安。这其实是正确的选择。李自成最擅长的作战方式是野战,不是防守。在十多万清军和明军面前,死守京城不是明智之举。

  可惜的是,李自成一路上遭到清军和明军的双重攻击。明军纷纷投降清军,联合清军对李自成农民军围追堵截。俗话说:“兵败如山倒。”李自成的农民军,很好地诠释了这一句话。在撤出京师后,李自成军队先后在陕西潼关、湖北阳新、江西九江等地被清军重挫,直至在湖北通城九宫山麓被当地地主武装袭击,李自成战死于激战之中。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