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宋著名词人孔夷代表作品一览,诗词评价

  孔夷,北宋哲宗年间(公元1085-1100年)的著名词人、书法家。字方平,号三楼。汝州龙兴(今属河南宝丰)人。学者孔旼之子。北宋哲宗元祐间隐士,隐名鲁逸仲。孔夷深受父亲孔旼的影响,终生不求仕进,唯以诗酒自娱。隐居滍阳(今河南),与李廌为诗酒侣,自号滍皋渔父。与李荐、刘攽、韩维为友。王灼《碧鸡漫志》卷二称其与侄孔处度齐名。黄升赞其“词意婉丽,似万俟雅言”(《花庵词选》)。《全宋词》录其词三首。事见《咸淳临安志》卷六六。其书法兼善草、楷、行各体。

  代表作品

  水龙吟

  岁穷风雪飘零,望迷万里云垂冻。红绡碎翦,凝酥繁缀,烟深霜重。疏影沉波,暗香和月,横斜浮动。怅别来,欲把芳菲寄远,远羌管、吹三弄。寂寞玉人睡起,污残妆、不胜姣凤。盈盈山馆,纷纷客路,相思谁共。才与风流,赋称清艳,多情唯宋。算襄王,枉被梨花瘦损,又成春梦。

  南浦

  风悲画角,听单于、三弄落谯门。投宿骎骎征骑,飞雪满孤村。酒市渐闲灯火,正敲窗、乱叶舞纷纷。送数声惊雁,下离烟水,嘹唳度寒云。 好在半胧溪月,到如今、无处不销魂。故国梅花归梦,愁损绿罗裙。为问暗香闲艳,也相思、万点付啼痕。算翠屏应是,两眉馀恨倚黄昏。

  惜馀春慢

  弄月馀花,团风轻絮,露湿池塘春草。莺莺恋友,燕燕将雏,惆怅睡残清晓。还似初相见时,携手旗亭,酒香梅小。向登临长是,伤春滋味,泪弹多少。 因甚却、轻许风流,终非长久,又说分飞烦恼。罗衣瘦损,绣被香消,那更乱红如扫。门外无穷路岐,天若有情,和天须老。念高唐归梦,凄凉何处,水流云绕。

  诗词评价

  宋人选宋词的赵闻礼《阳春白雪》收有孔夷的《惜余春慢》,曰:“弄月余花,团空飞絮,露湿池塘春草,莺莺恋友,燕燕将雏,惆怅睡残清晓。还似初相见时,携手旗亭,酒香梅小。向登临长堤,伤春滋味,泪弹多少。因甚却,暂许风流,终非长久,又说分飞烦恼。罗衣瘦损,绣被香销,那更乱红如扫。门外无穷路岐,天若有情,和天须老。念高唐归梦,凄凉何处,水流云绕。”词意委婉,情味甚浓。

  沈际飞《草堂诗余正集》评价说:“非悔似悔,妙。孤行千古,石曼卿为之臣仆”。

  朱古微选辑《宋词三百首》录孔夷《南浦》,曰:“风悲画角,听《单于》、三弄落谯门。投宿骎骎征骑,飞雪满孤村。酒市渐阑灯火,正敲窗、乱叶舞纷纷。送数声惊雁,乍离烟火,嘹唳度寒云。好在半胧淡月,到如今、无处不消魂。故国梅花归梦,悉损绿罗裙。为问暗香闲艳,也相思,万点付啼痕。算翠屏应是,两眉余恨倚黄昏“。上片写旅思凄凉之景况,下片抒怀望故乡之感情。

  黄蓼园《蓼园词选》评价说:“词旨含虚,耐人寻味。”

  陈廷焯在《白雨斋词话》中指出:“此词遣词琢句,工绝警绝,最令人爱”。

  《全宋词》搜罗孔夷的词三篇,除《惜余春慢》、《南浦》外,有《水龙吟》,是咏梅花的。孔夷词数得上宋词中的上品。黄升《唐宗诸贤绝妙词选》称:“鲁逸仲词意婉丽,似万俟雅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