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遁有哪些传世之作?支遁的禅学诗作鉴赏

  《支遁集》收录支遁各种形式的诗作(诗、铭、赞并序)共38首(上卷18首,下卷14首,补遗6首),为现存支遁作品中数量最多者。如果说《大小品对比要钞序》最能完整地反映支遁的佛学思想,那么其诗作便最能表现支遁的思想风格,这与魏晋玄风和支遁名僧名士的身份是相应的。

image.png

  四月八日赞佛诗

  支遁诗作中直接与禅相关的是《咏禅思道人并序》:“孙长乐作道士坐禅之像,并而赞之,可谓因俯对以寄诚心,求参焉于衡扼,图岩林之绝势,想伊人之在兹。余精其制作,美其嘉文,不能嘿已,聊著诗一首,以继于左,其词曰:云岑竦太荒,落落英[巴/山]布。回壑伫兰泉,秀岭攒嘉树。蔚荟微游禽,峥嵘绝溪路。中有冲希子,端坐摹太素。自强敏天行,弱志欲无欲。玉质陵风霜,凄凄厉清趣。指心契寒松,绸缪谅岁暮。会衷两息间,绵绵进禅务。投一灭官知,摄二由神遇。承蜩垒危九,累十亦凝注。玄想元气地,研几革粗虑。冥怀夷震惊,泊然肆幽度。曾筌攀六净,空洞浪七住。逝虚乘有来,永为有待驭。”(《支遁集》卷上。)全诗与支遁的其他诗作一样充弥道家气,所咏图画中禅定的道人与修炼道家长生术的道士没什么区别,这方面的内容容后再议。诗的后半段表露了支遁心目中的禅定过程,即凝神于呼吸之间,捐弃身体的感官知觉,以神思统摄身心对外物的感受,超越筌蹄的束缚,达到六净、七住的禅定境界。

  高僧之盾生前住地

  高僧之盾生前住地

  《四月八日赞佛诗》

  三春迭云谢,首夏含朱明。

  祥祥令日泰,朗朗玄夕清。

  菩萨彩灵和,眇然因化生。

  四王应期来,矫掌承玉形。

  飞天鼓弱罗,腾擢散芝英。

  绿澜颓龙首,缥蕊翳流泠。

  芙蕖育神葩,倾柯献朝荣。

  芬津霈四境,甘露凝玉瓶。

  珍祥盈四八,玄黄曜紫庭。

  感降非情想,恬怕无所营。

  玄根泯灵府,神条秀形名。

  圆光朗东旦,金姿艳春精。

  含和总八音,吐纳流芳馨。

  迹随因溜浪,心与太虚冥。

  六度穷俗,八解濯世缨。

  慧泽融无外,空同忘化情。

  咏怀诗(其一)

  傲兀乘尸素,日往复月旋。弱丧困风波;

  流浪逐物迁。中路高韵益,窈窕钦重玄。

  重玄在何许,采宾游理间。芶筒为我养,

  逍遥使我闲。寥亮心神莹,含虚映自然。

  亹亹沈情去,彩彩冲怀鲜。踟蹰现象物,

  未始见牛全。毛鳞有所贵,所贵在忘筌。

  (《广弘明集》第三十卷上》)

  这首咏怀诗,是支遁自述其生平,说明自己由老庄而入佛门的思想历程。

  诗中的前六句,简述了他早年的身世和经历。自称在入佛门之前,不懂人生真谛,尸位素餐,无所事事。后经永嘉之乱,颠沛流离,随家迁居江左。他在二十五岁时,因厌弃人事而皈依佛门,致力于研讨般若空宗。重玄指即色宗的义理也是极其深奥的,有如老子的重玄之道。

  之后则主要描写了支遁探玄求道,了悟即色空义的过程。支遁认为要探求宇宙人生的真谛,就必须在即色空的真理之中邀游,超脱于浊世尘寰,从而达到芶简与逍遥的人生境界。

  “芶简”一词,语见《庄子·天运》:“古之圣人……食于苟简之田”,喻指无所用为的处世准则和纯任自然的人生态度。 “寥亮心神莹,含虚映自然。亹亹沈情去,彩彩冲怀鲜”,就是对这种境界的艺术描写:诗中最后四句,阐明人心一旦达到灵通境界之时,便心明而神朗,对世间法相了如指掌,洞如观火。支遁引用《庄子·外物》篇中“得鱼忘筌”之喻,说明直悟全理而弃形迹。

  这首咏怀诗,寄兴高远,立意精微,足见其“至人”之心胸,名僧之襟怀。

  咏怀诗(其二)

  端坐邻孤影,眇罔玄思劬。偃蹇收神辔,领略综名书。

  涉老哈双玄,披庄玩太初。咏发清风集,触思皆恬愉。

  俯仰质文蔚,仰悲二匠徂。萧萧柱下回,寂寂蒙邑虚。

  廓矣千载事,消液归空无。无矣复何伤,万殊归一途。

  (《广弘明集》第三十卷上)

  此诗较之前首,说理气味极浓。主要概括了支遁潜心研讨佛理的功力和冥思求索的学风。

  全诗的大意如下:正襟危坐,伴孤灯对单影,而诵读经论。幽思玄远,令人心荡。收敛精神,披阅众典,怡悦于《老子》所讲的有无之论,玩味《庄子》,研讨天地万物的起源。清风徐来,感触良深。咏叹老、庄的文采;悲叹他们的谢世。千载空虚,如同梦境。假有是无,外物又怎能伤害?大千万象,本无自色,都是即色而空的虚无。

  支遁在此诗中,咏叹甚多。他景仰老庄学说,但不认为是精神解脱的最高境界,他由好老庄而遁入佛门,以庄学去悟“空”理,摒弃了养生方法,达到了对世间诸法的超越。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