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的"八次出幸",六个可怜的皇帝被八次赶出京城

  八次出幸指唐玄宗唐肃宗(1次)、唐代宗(1次)、唐德宗(1次)、唐僖宗(2次)和唐昭宗(3次)因为战乱而8次出逃京师长安的避难事件。从755年爆发安史之乱至904年朱温逼迫唐昭宗迁都洛阳的149年内,有7.3%或长达11年的时间内皇帝不在京师外逃避难,其中以唐僖宗出行时间最长。

  1、安史之乱

  唐朝节度使

  755年安禄山起兵,唐玄宗、和后来的肃宗分别出幸川蜀和灵州。次年9月28日京师克复,10月23日唐肃宗还京。

  2、唐蕃战争

  763年吐蕃入大震关,直取唐都长安,唐代宗出幸陕州,但不久很快便撤出长安。

  3、泾原兵变

  783年10月3日泾原兵在长安叛变,唐德宗出长安,由咸阳到奉天,奉命入援的河中节度使李怀光也相继反叛。784年3月21日唐德宗自奉天奔往梁州,5月23日李晟克复长安,于7月19日迎唐德宗还京。

  大唐十五道

  4、黄巢之乱

  880年黄巢逼近长安,宦官田令孜挟持唐僖宗入川蜀。883年4月8日李克用克复长安,由于长安宫室遭焚毁,一直到885年3月31日唐僖宗才还京。

  5、朱玫之乱

  唐僖宗还京不久后,12月25日再次长时间离京,长安被朱玫和李昌符占据,后至宝鸡和兴元等地。886年朱玫被部将所杀,李昌符附唐,887年3月18日唐僖宗途径凤翔,李昌符再叛,8月1日奉命入援的武定节度使李茂贞斩杀李昌符,唐僖宗拜李茂贞为凤翔节度使,888年2月21日还京。

  唐朝地图

  6、李茂贞之乱

  凤翔节度使李茂贞和邠州节度使王行瑜想各自劫唐昭宗到凤翔、邠州,唐昭宗出城逃奔终南山石门镇,其后为李茂贞和王行瑜为李克用所败,唐昭宗还京。后李茂贞进军逼近京师长安,唐昭宗离开京师到达渭水之北,打算逃去太原投奔李克用,不料途中依从了韩建的意见驾临华州,897年8月25日才返回京师。

  7、朱温之乱

  朱温占据长安,宦官韩全诲挟持唐昭宗投靠李茂贞,李茂贞和朱温混战,朱温获胜,903年1月27日迎唐昭宗还京。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