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因:自比唐朝王维的女画家,有中唐遗韵
  王维是盛唐时期的著名诗人,唐代山水田园派的代表,其诗词书画造诣具有一定的高度,后代能超越他的微乎其微。然竟有一位女人自比可与王维攀高低,她就是明末清初女诗人兼画家李因。李因真的具有非凡的才能吗?她果真可与王维相媲美?

  都说穷人家的孩子早当家,李因就是个典型的例子。她学习刻苦,擅长山水画,对诗词歌赋亦有研究,小小年纪出口成章。再加上经过青楼技工的调教,她的才气更上一层楼。李因不论作诗,还是作画,都不见女子的柔弱之气,犹如年少书生疏爽隽逸。她的性格爽朗豪放,不喜欢打扮,不注重外表。正应了“诗人外表是邋遢的,内心是圣洁的。”这句话。

image.png

  十几岁的李因,已经名声大振,响彻江浙一带。来找李因求字的,求画的,络绎不绝,赞赏她有中唐遗韵。李因欣然忙的不亦乐乎,毫不羞涩自比唐朝王维。古代女子成婚较早,爱情早在她心里懵懂地发芽了。只是她眼光高远,看不上身边那些寻欢的男人,她的诗又有几人能真正读懂?“一支留待晚春开”真真切切地道出了她的情怀。

  爱情往往就是一见钟情,海宁人光禄卿葛征奇对李因的诗大为赞叹,被她的才气所折服,会面后立即决定娶她。人世间的婚姻结合,慢的就像跑马拉松,快的如闪电。李因心甘情愿跟着葛征奇,哪怕去天涯海角。李因被葛征奇纳为侍妾后,随葛征奇职务的调动,果真跑遍了大半个中国。这期间,她的山水画作品之多,且质量大幅度提高,得到了极度的发挥。

  葛征奇善画山水,也是很自负,遇上李因,可谓是相得益彰,李因擅画花卉。夫妻曲房静几,互以绘事为娱。葛征奇常说:“花鸟我不如姬,山水姬不如我。”李因做完画,葛征奇每加以题跋,必在画上钤以“介庵”的印章。葛征奇和李因的字号分别是“介龛”与“是庵”,“介庵”是从两人字号中各取一字而成,可见两人情感之深。

  李因花鸟画以陈淳为师,尝以沉香木刻像奉之,追求王维“诗中有画,画中有诗”的境界。在古代女画家中十分难得。她的诗集收录她的诗二百余首,多为旅途中所做。这期间还有个传说,明末社会不稳定,她在途中突遇战争,竟然丢下金银首饰,也要抱着诗作画稿。可见,李因对自己的作品,看的多么重要啊。文人都一样,视自己的作品如孩子,被别人盗去发表,都四处维权,又急又气,更别说丢失了。

  李因与葛征奇在一起生活,只是十几年的好光景。葛征奇去世后,李因终身未嫁,以纺织为生,兼作画自给,晚年仍奋发学习和写作,格调更加深沉。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