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正天皇:日本最弱智的天皇,会议上做了什么事情丢了日本人的脸

  日本明治天皇睦仁,是近代日本崛起和富强的代名词,是日本最著名、最广为人知的天皇,而他的孙子昭和天皇裕仁,由于发动侵华战争和参与法西斯侵略战争,也是世人皆知的天皇,今天要介绍的人物,既不是明治天皇,也不是昭和天皇,而是很少被世人提及的大正天皇,他是明治天皇的儿子,昭和天皇的父亲。

  大正天皇(1879年8月31日-1926年12月25日),名嘉仁,日本菊花王朝第123代天皇,父亲明治天皇,生母典侍柳原爱子,公元1912年(明治四十五年),明治天皇去世,他以皇太子身份继位,以中国《易经》中的“大亨以正,天之道也”,改元“大正”。

  明治天皇一生育有五子十女,但由于他自小身体很弱,儿子大多夭折,只有嘉仁长大成人,所以明治天皇在别无选择的情况下,将嘉仁立为皇太子,大正天皇自幼性格暴躁,骄横傲慢,他很崇拜西方文化,喜欢将自己打扮成欧洲骑兵,公元1900年(明治三十三年),与贵族之女九条节子(即贞明皇后)完婚,大正天皇继承皇位后,实行了一项前所未有的措施:一夫一妻制,开日本天皇一夫一妻的先河,自此日本从皇室到贵族到平民,全部实行一夫一妻。

image.png

  不过大正天皇遗传了明治天皇的体弱多病,最严重的是患有智力问题,后来恶化为精神病,当他发病时,经常在大庭广众下做出一些非常可笑的行为,最著名的是“望远镜事件”,公元1921年(大正十年),大正天皇出席一个重要会议开幕式,他突然一边傻笑,一边把讲演稿卷成圆筒,对着外国大使当成望远镜使用,令全场非常惊讶,此事丢尽了日本人的面子,日本政府认为不能再让大正天皇出现在公众场合,同年即宣布由皇太子裕仁摄政,大正天皇从此消失在公众视野,“被迫”退位当太上天皇。

  不过大正天皇在位期间,正值第一次世界大战,由于有明治天皇打下的基础,很多商人冒险到日本投资,日本出现自明治维新后的经济繁荣,而且民主思想蓬勃发展,这段时期史称“大正民主”,但这种民主思想也给了军国主义者可乘之机,为日后日本走上军国主义道路埋下隐患。

image.png

  公元1926年(大正十五年),大正天皇因长年体弱多病,医治无效去世,终年47岁,同年皇太子裕仁继位,改元“昭和”,大正时代结束,纵观大正天皇的一生,他在位期间日本继续实现国家富强,但他没能遗传明治天皇的优点,日本政府对他的严格要求也影响了他的身心健康,总之,大正天皇是幸运的,也是不幸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