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评价战国时期七雄之一的燕国?
2019-02-11 11:08:14 孔伋 孔鲤 孔四贞 孔甲 孔子

  说起战国七雄,大家都有印象,但是相信很多人对其中燕国这个国家没什么印象,下面我们就来谈一谈这个战国搅屎棍。

  说起燕国,它可是姬姓国,可谓根正苗红。武王灭商后,把他的弟弟姬奭封于燕地,历史上称为燕召公。到了战国,燕国是唯一一个跻身到战国军事豪强的姬姓国,也算为老姬家保留了一点面子。可是这个七雄之一,有点像来凑数的,地小,人口少,虽然同为七雄之一的韩国也小,但人家好歹弓箭和利剑是闻名于天下的,但是燕国就时不时搞个大新闻。

  第一件事,就是合纵伐齐了。之前,齐国乘着燕国内乱,差点把燕国吞并了,这个梁子算是结下了。在齐国吞并宋国之后,在燕昭王的号召下,五国伐齐,把齐国打得就剩下两座城池了。

  好在田单的带领下,齐国复国了。经此一役,原本可以和秦国一教高下的齐国被打残了。一气之下,干脆来个闭关锁国,不再过问六国事务,以致于,秦灭六国时,齐国一直冷眼相看,不肯出手帮助。五国伐齐,这可是燕国在整个战国做的厉害的一件事了,导致了秦国一家独大,没有一个国家可以单独抗衡。

  第二件事,就是伐赵了。在长平之战后,赵国战败,损失四十多万人,这本该是赵国最需要休养生息的时候了,燕国一看,有便宜可捡,于是尽全国之兵伐赵,燕国派栗腹为主将,赵国则派廉颇去抵抗,直接把燕国打败了,而且趁势包围了都城,在其余各国的调节下,燕赵才议和。看到这里,可见燕国的战力真的是不足五啊。

image.png

  第三件事,就是荆轲刺秦王了。秦国破赵后,燕国就有点紧张了,但是自己的国力和秦国完全不对等,于是,太子丹就想到刺杀秦王,这样秦国就会消停下来。于是,太子丹派荆轲和秦舞阳去刺杀秦王,后面的剧情都知道了,刺杀失败,秦王大怒,派王贲灭燕,燕王喜杀太子丹求和,秦王不允。继续派王贲进攻燕,占领辽东,燕国除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