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秋时期的楚国是现在的哪里?曾经昌盛的楚国是怎么灭亡的?
2019-02-11 10:47:18 师旷 孔鲤 羊斟 华元 费无极 邓析

  楚国最早兴起于汉江流域淅川一带,其全盛时的最大辖地大致为现在的湖北、湖南全部、重庆、河南、山东、安徽、江苏、江西、浙江、贵州、广东部分地方。楚国国都郢,在今天荆州,后迫于秦,迁陈和寿春。

  楚国是怎么灭亡的?

  楚国灭亡的原因:

  早期和中期的楚国君臣比较注意律己和节俭,关注民间疾苦。

  一是楚国后期的内政腐败,贵族把持特权,制度僵化保守。派系斗争激烈,造成严重内耗。从楚灵王楚平王开始,他们大兴土木、穷奢极欲、劳民伤财,导致国疲民贫,给楚国造成重大创伤。楚国君臣贪图享乐的风气已蔚然形成,到楚顷襄王时,国势顿衰,民心涣散。在强秦的进攻面前,楚国已经无法摆脱灭亡的命运了。

  二是奸臣祸国殃民,奸臣与昏君结合导致楚国吏治败坏。其中最突出的当推平王时期的费无极、怀王时期的靳尚、公子兰之流。他们嫉贤纳贿,为非作歹,极尽阿谀奉承之能事,而昏庸的平王、怀王肆意放纵,导致楚国的内政外交一片混乱,元气大伤。

  三是贪污贿赂公行。奸臣往往与贪官连在一起,贪官对待小国也极尽搜刮之能事。楚昭王幼年继位,权力掌握在令尹子常手中。而令尹子公然带头索贿受贿,由这些人把持朝政,楚国哪有不亡之理?

  秦国和楚国有什么仇?

image.png

  楚国在春秋晚期的楚平王时期,国内发生动乱,楚平王杀死了太子,太子的辅佐伍子胥的父兄被杀。伍子胥逃亡吴国,立誓灭楚。后来,伍子胥辅佐吴王,与孙武一起杀回楚国,攻破楚都。伍子胥对楚平王掘墓鞭尸,吴王则住进楚宫,将宫中女人睡了个遍。此时楚国已经亡国了。

  楚国有一大臣,名叫申包胥,跑到秦国去请救兵。秦国念及与楚国是同盟,派出大军救楚,大败吴军,恢复了楚国。这件事情,是秦国有大恩于楚,所谓起死回生,楚国该怎么报答秦国呢?而楚国呢,对秦国没有丝毫的回报,既没有土地上的回报,也没有财产上的回报,反而歧视秦国。当时已经进入战国了,楚国以华夏自居,却称秦国为秦戎,其实楚国自己就是蛮夷,楚人曾说“我蛮夷也”。当楚国向华夏进攻时,秦国困守西北,国势衰弱。历史真是奇怪,楚国被楚人所灭,秦人却成了楚国起死回生的救星,两相对照,楚人该怎样感谢秦国呢?可楚国却没有那么做,说楚国忘恩负义真是一点不假。

  后来秦国实行了变法,国力大增,对六国采取攻势,楚国尤其是秦打击的重点。说起来,楚国欠着秦国的情呢,既然楚国迟迟不还,那么秦国自己就来收债吧,而且要加倍收取,因为那是利息。到秦始皇统一六国,楚国也被所灭。楚国的灭亡不过是还债,既然楚国欠着秦国一命,那么就以命相还,至此秦楚两清了。

  但是楚人不那么想,他们要“三户亡秦”。当时天下都在反秦,既有被秦所灭的其他五国,就连秦人自己也反对秦朝暴政。楚人在反秦的行动中,充当了急先锋,欲图将秦国收入囊中。要知道,其他五国是秦欠着他们,而秦楚却是两清的,楚凭什么灭秦?于是乎,连天也不助楚,楚人只是“为她人做嫁衣裳”。楚人忙乎了大半天,最后得秦的却是魏人刘邦。但刘邦不愿意再纠缠于历史的恩恩怨怨,于是建国大汉,中国历史揭开了新的篇章。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