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凶残的匈奴王冒顿,用爱妻给士兵当箭靶
2019-02-11 13:35:18 冒顿

  匈奴是秦末汉初中国北方最强大的游牧民族,历史上匈奴多次进犯中原地区,改变了历史进程。汉武帝时期,卫青霍去病北击匈奴,经过三场大战将匈奴打到分裂。汉武帝的功绩背后,是西汉70年积蓄国力的漫长过程。“明犯强汉者,虽远必诛”,汉朝为实践这句诺言,消耗了巨大国力,说明匈奴的军事实力不可小觑。

  早在西周末年,作为匈奴前身的犬戎,于公元前771年攻陷西周都城镐京,灭亡了西周。秦始皇统一中国后,大将蒙恬率领30万秦军,将匈奴赶出河套地区。公元前234年,匈奴出了位雄才大略的军事家和统帅冒顿单于,在冒顿单于的带领下,匈奴首次统一北方草原,建立了强大的匈奴帝国。

  冒顿年少时被父亲头曼单于立为太子,可是不久之后,头曼单于的小妾阏氏又生下了二儿子,头曼单于打算改立二儿子为太子,就把冒顿遣送到月氏充当人质。令冒顿没有想到的是,他刚到达月氏,父亲头曼单于就派兵攻打月氏。月氏首领盛怒之下要杀冒顿,机警的冒顿感觉到危险后,偷了一匹良马,趁夜逃回匈奴领地。

  头曼单于没有想到冒顿会活着回来,既然能从月氏逃脱,说明冒顿勇猛过人,于是分派了一万名骑兵归冒顿统领。不过,冒顿对于父亲不顾自己生死的行为怀恨在心,产生弑父夺位的计划。要杀死头曼单于并没有那么简单,首先要有一支能够完全掌控的军队。

  为了让手下士兵做到绝对服从命令,冒顿令人制作了一种响箭,同时对军士下了一道命令,凡作战时,冒顿的响箭射向何处,其他人也必须跟着全力射向那个目标,否则就会被斩首。冒顿用响箭射鸟兽,有士兵没有跟着射,果然被杀。接着,冒顿又用响箭射自己心爱的坐骑良马,也有士兵心存顾虑,没有跟着射,也被冒顿杀了。后来,冒顿干脆用响箭射自己的爱妻,还是有士兵不敢射,冒顿又毫不留情的杀掉了。

image.png

  经过这样几次残酷的训练,当外出打猎时,冒顿再次用响箭射向自己的宝马,这回所有的士兵都跟着射,没有一个人敢不射。冒顿认为训练的目的已经达到,这些手下已经变得绝对服从命令,是可以信赖的部下,用这些人来成就大事才有足够的胜算。

  冒顿终于等到一个机会实施自己的夺位计划。头曼单于外出狩猎之时,冒顿作为长子陪同,在野外,冒顿突然用响箭射向父亲头曼单于的头部,冒顿身边的兵士也随即用箭射向头曼单于,头曼单于死于乱箭之中。然后,冒顿带人回营,杀了后母阏氏和弟弟,连同不服从自己的一干大臣也一并解决。

  成为匈奴单于之后,冒顿又率兵突袭了东胡,杀死东胡王,将其族人牲畜尽数掳掠归己,然后又向西攻打月氏,逼迫月氏西迁,解除了侧翼威胁。接着又乘胜消灭楼兰、乌孙等20多个西域国家,完成对西域大部分地区的占领和统治。

  在冒顿统治时期,匈奴完成了统一,并建立起匈奴帝国,进击河套地区,虎视中原。公元前200年,韩王信勾结匈奴发动叛乱,汉高祖刘邦亲率32万汉军御驾亲征,被冒顿率领的40万匈奴骑兵围困于山西白登山,七个昼夜之后方才侥幸逃脱。之后西汉无奈采取对匈奴和亲政策,将汉室公主派往匈奴通婚。

  在冒顿、老上、军臣三代单于统治期间,是匈奴历史上最鼎盛的阶段。这之后,匈奴开始走向衰退,同时汉朝经过休养生息,国力日盛,此消彼长,给了汉武帝击败匈奴的历史机遇。西晋末期,匈奴再次兴风作浪,灭亡西晋,成为五胡乱华的首要元凶。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