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俄占领西伯利亚数百年,为什么还是那么荒凉?

  西伯利亚,位于亚洲北部,是一片地域非常辽阔的土地。西伯利亚的总面积超过1300万平方公里,比加拿大的面积还要大。西伯利亚蕴藏着丰富的自然资源,世界各国都对西伯利亚的资源艳羡不已。不过虽然俄国人占领了西伯利亚数百年,但西伯利亚仍然非常荒凉,大部分地区仍然保持着非常原始的风貌。在沙俄时代,西伯利亚一直荒无人烟,大部分地区都是无人区。尽管沙俄政府一直致力于西伯利亚的开发,但收效甚微,直到苏联时代才有了较大起色。很多人不禁感到奇怪,为何沙俄在西伯利亚的开发上没有多大的作为?下面我们就来聊一聊。

  沙皇俄国本是东欧平原上的一个叫莫斯科公国的小国家,长期臣服于蒙古人建立的金帐汗国。由于沙俄长期和金帐汗国合作,充当蒙古人的打手,所以势力发展很快。1480年莫斯科大公伊凡三世击败金帐汗国分裂出来的大帐汗国,从此获得了独立。沙俄独立后,很快发动了疯狂的侵略战争,西伯利亚就是俄国人扩张的一个重要目标。自15世纪末,俄国人就不断入侵西伯利亚。由于西伯利亚地广人稀等原因,俄国人在西伯利亚的扩张速度非常惊人,俄国人每天的推进速度超过100平方公里。到18世纪中期,俄国人已经抵达了堪察加半岛。俄国人就这样轻松的将1200余万平方公里的土地纳入了版图。

image.png

  不过虽然俄国占领了如此辽阔的土地,但俄国人在西伯利亚的统治并不稳固,因为俄国人在西伯利亚数量非常有限,俄国征服西伯利亚的主力哥萨克不过数百人。当时俄国人对西伯利亚征服的主要动力源于对毛皮利润的追求,他们对西伯利亚的土地并不感兴趣,所以除了一些贪图暴利的皮毛商和热衷于掠夺的哥萨克,没多少人前往西伯利亚。实际上,俄国政府也并没有把西伯利亚当回事,当俄国沙皇得知移民和清政府在远东发生冲突时,他才知道自己的国家已经变得如此辽阔。

image.png

  当然,随着俄国领土的扩张和探索,有一部分人对地广人稀的西伯利亚产生了兴趣,他们主要是为了逃避法律和赋税以及追求自由生活的哥萨克、破产农民和手工业者,当然还有很多追求利润的商人。不过他们去西伯利亚主要是生活所迫,而不是政府有规模组织的,所以他们的数量一直不多,毕竟大部分人都忍受不了当地恶劣的环境。直到17世纪,俄国政府才意识到,俄国人长途跋涉孤军深入西伯利亚是不可能牢固控制西伯利亚的,所以就在西伯利亚建立很多据点,并开始有组织的向西伯利亚移民。但西伯利亚环境太恶劣了,俄国移民在当地难以立足。由于西伯利亚光热不足,气候又非常寒冷,根本不适合农业种植,所以无法进行大规模农业开发。没有粮食就没有食物,也就无法维持大规模移民在当地长期定居生活。而从外地运来的物资不仅价格昂贵而且数量有限。这些条件使得西伯利亚无法满足大量移民在当地生活的需求。除非他们像西伯利亚的土著居民一样进行游牧或者渔猎生活,但这种比较原始的方式无法为移民提供足够的食物和生活用品,能够养活的人口数量非常有限。所以尽管有俄国政府的支持,但俄国移民始终在西伯利亚的数量比较少。

  由于西伯利亚环境太恶劣,所以俄国人盯上了中国的东北地区。尽管东北地区也非常寒冷,但比西伯利亚强得多,所以他们不断向黑龙江流域渗透,并从清政府手中夺取了外东北,这使得俄国人在西伯利亚和远东地区站稳了脚跟。随着俄国的扩张和生产力的提高,俄国人在条件相对优越的黑龙江流域和中亚地区进行了大规模的开发。在西伯利亚南部一些条件较好的地区还形成了很多村落和城镇,但西伯利亚大部分地区仍然荒无人烟,没有得到任何开发。18-19世纪,沙俄在西伯利亚建立了大量的农场和厂矿,很多生活贫困的农民纷纷涌到西伯利亚,西伯利亚得到了一定程度的开发,但开发程度仍然比较有限。

image.png

  当然,俄国政府也不是不想开发那里,主要是当地的气候条件太恶劣,靠民间的力量是非常有限的。尽管沙俄政府多次组织大规模移民,向移民提供各种帮助,给予各种优惠政策,但收效甚微。19世纪,俄国开始了工业革命,由于生产力的提高,条件较好的西西伯利亚和远东地区得到了开发,当地的居民终于实现了粮食自给,并建立了一定的厂矿企业,有了一定的工业基础。但对于辽阔的西伯利亚而言,开发地区仅仅是九牛之一毛,而且移民和厂矿企业主要集中在沿着交通线分布的若干个大大小小的城市和村落里。当然,这也是没办法的事,一旦进入腹地,没有粮食、没有生活用品,只有频频出没的野兽和恶劣的自然环境,移民们离开这些交通线深入腹地根本无法定居生存。劳动力的不足和恶劣的自然条件让俄国始终无法对西伯利亚进行有效的开发。

  实际上,以当时的生产力水平来讲,即使换成美国,也同样不会强到哪里去。直到苏联时代,苏联完成了工业化,并依托优越的社会体制,西伯利亚的很多资源才得到开发。不过由于自然环境恶劣,生产和生活成本太高,所以苏联人也只是对西伯利亚进行了有限度的开发,现在的西伯利亚绝大部分地区仍然保持着原始的风貌。由于没有足够的资金和劳动力,俄罗斯人只能守着西伯利亚这个资源宝库干着急。

  参考资料:《新编剑桥世界近代史》、《全球通史》、《俄国征服西伯利亚纪略》、《俄国东部移民开发问题研究》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