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境内为什么会有两个独立王国?都是怎么来的
2019-02-12 16:02:13 费米 沃尔夫冈·泡利

  在今日的世界之林中,意大利国际地位十分重要,影响力也很大。但是,在意大利的国内,竟然有两个独立王国,还都是意大利承认的主权国家。那么,意大利境内为啥会有两个独立王国?

image.png

  圣马力诺

  圣马力诺共和国位于欧洲南部,意大利半岛东部,整个国家被意大利包围,属于意大利的国中国,根据资料显示,圣马力诺共和国国土面积非常小,面积60.75平方公里,人口27,336,是世界上最袖珍的国家之一。我们都知道中国上海的面积不大,仅为6340平方公里,那么也要有107个圣马力诺共和国面积大。

  如此袖珍的国家,意大利为何会让其成为主权国家呢?主要是因为圣马力诺共和国做对了一件事。根据资料记载,在罗马时代的公元301年,一位来自达尔马提亚北部拉布岛、名为马力诺的基督徒石匠,为逃避罗马帝国皇帝戴克里先对基督教徒的迫害来到了今日的圣马力诺,组建了社会团体。这个团体最开始实行族长管理制度,后来在1243年,圣马力诺确立了两个执政官联合执政的制度,成为世界上第一个共和国。1263年,圣马力诺制定共和法规,成文宪法。

  1797年,拿破仑统治时期的法国承认了圣马力诺的国家地位。1815年,在维也纳会议上,其他欧洲国家也承认了圣马力诺的国家地位。虽然是一个主权国家,但圣马力诺在各个方面仍旧依赖意大利。

image.png

  意大利地图

  虽然,国际社会上承认圣马力诺共和国,但是作为国中国,意大利人们还是不太愿意的。如果意大利翻脸了,拿下圣马力诺也是分分钟的事情,那么意大利为啥后来承认了圣马力诺共和国的国际地位呢?

  原来,在1860年,意大利统一战争之时,号称意大利爱国志士及军人的加里波第曾在一次战役中,为了躲避敌人,来到了圣马力诺共和国国内躲避追捕。在这里,加里波第从圣马力诺公民和其领袖那里获得了帮助、金钱和补给以继续他统一意大利的战役。

  意大利独立战争胜利,1861年意大利王国成立。应该说,圣马力诺这次的风险投资非常成功。在意大利成立的第二年, 圣马力诺共和国与意大利签署了友好条约,虽然圣马力诺被意大利完全包围起来。但是,作为回报,加里波底保证圣马力诺可以始终保持为一个独立主权的国家。时至今日,圣马力诺虽然各方面的生活都要依赖意大利,但是两国关系非常融洽,意大利始终承认圣马力诺是一个主权国家。可见,意大利能让圣马力诺独立成国,带有报恩的成分。

  意大利境内的另外一个国家就是梵蒂冈。

  梵蒂冈

  意大利国内有梵蒂冈这国家,纯粹是被迫的。

  梵蒂冈是一句拉丁语,翻译成中文,意思是“先知之地”。这个国家位于意大利首都罗马西北角高地,国土面积0.44平方公里,常住人口不到500人,四周都是意大利。

  梵蒂冈之所以能够成为一个国家,与罗马帝国是分开的。罗马帝国是一个宗教国家,后期天主教占据主要地位。罗马帝国历代皇帝,都要通过宗教形式任命,所以主教的地位越来越高。西罗马帝国消亡的时候,罗马城主教趁机掠夺土地。后来,东罗马帝国统一了整个意大利,将整个罗马城的实际统治权交给罗马主教。罗马主教自称“教皇”,建立了很多宗教圣殿,圣彼得大教堂和梵蒂冈宫都是这一时期建造的。

  东罗马帝国强大的时候,在意大利境内逐渐出现一个以罗马主教为君主、罗马城为首都的教皇国,领土一度达到4万平方公里,约为现在意大利面积的1/7。公元1453年,奥斯曼帝国攻破君士坦丁堡,东罗马帝国灭亡。东罗马帝国灭亡后,辖区纷纷独立,其中意大利就成为了一个独立国家。以前,有东罗马帝国照着,意大利人不敢动梵蒂冈,但是东罗马帝国已经覆灭,所以意大利就开始从梵蒂冈教皇国手中争夺土地,最后梵蒂冈也就剩下了0.44万平方公里。那么,意大利为啥不敢消灭梵蒂冈呢?主要是列国干涉的原因,因为梵蒂冈是世界上天主教的中心,是全世界约1/6人口的信仰中心。所以,在信仰天主教国家的干预下,意大利最后让步,达成了妥协。1929年,意大利承认梵蒂冈为主权国家。

  就这样,意大利境内就出现了两个主权国家。虽然生活都依赖意大利,但是意大利一点脾气没有,因为早已经承认了国内两个主权国家是合法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