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打油自认才能不够,另辟蹊径创建一新诗流派
2019-02-13 14:07:46 张打油

  在中国历史上,诗歌在很多个朝代都成为了文人墨客们追捧的对象,也成就了一批才子,如李白杜甫苏东坡等人,他们都是因为诗歌写得好而闻名天下。然而,在中国历史也曾出现过一个比较奇怪的文学类型,它便是打油诗。

image.png

  打油诗的创造者名为张打油,这是一个极为有趣的人。此人自知才能不够,天赋不佳,没有办法写出能够和大文豪们媲美的诗歌,但是他依旧很喜欢作诗。于是乎,张打油刻苦钻研诗歌,希望能够找到适合自己的道路。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他的努力下,他得到了蜕变。他知道自己并非是写辞藻华丽的诗歌的料,于是他便抛掉文人的习惯,看到什么东西,便直接用最直白的话语写出来。虽然张打油做出的诗歌并不如李白和杜甫一般,让人一看便敬佩不已,但是却多了一份生气。

  张打油曾经写过一首名为《咏雪》的打油诗:“江山一笼统,井口一窟窿,黄狗身上白,白狗身上肿”。这首诗歌的意思人们一看便知道了,这是形容雪很大,使得水井仅仅只能看到一个窟窿,而黄狗身上也变得雪白。

image.png

  这首诗歌实在是太过于简单了,让人们难以从中看到诗歌的超凡脱俗,但是却也十分生动形象。因此,虽然他的诗歌没有得到文人墨客的称赞,但是却在流行于市井百姓之间,最终形成了一个新型的文学类型“打油诗”。

  就这样,打油诗在民间迅速流传开来,甚至连李白都曾经写过打油诗来嘲笑过杜甫,此诗名为《戏赠杜甫》:饭颗山头逢杜甫,顶戴笠子日卓午。借问别来太瘦生,总为从前作诗苦。

image.png

  这首诗歌也十分好理解,李白将杜甫形容成为了一个头戴斗笠,形容枯槁的樵夫。而后他又将杜甫为何有这样的形象的理由给说了出来,因为作诗实在是太苦了。其实李白这首诗歌并非是为了嘲讽杜甫才写的,他只是在关心杜甫,想要了解他为何如今瘦了许多,但是又不好意思直接问,这才写下了这首诗歌。

  很多时候,文学最终还是需要回归于生活,虽然很多有名的诗歌十分华丽,甚至令人眼睛一亮,但是倘若不能描绘生活,亦或者是暗含生活的道理,便没有太大的作用。倘若他人无法令人理解其中的奥妙,就更加无用了。因此,打油诗便是凭借临近生活的原则才火了起来,并延续到了现在。

  参考资料:《旧唐书》、《新唐书》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