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王朝守卫要道66年,却被遗忘的归义军

  唐王朝历史文治武功与汉朝有一拼,也不缺能臣良将。唐朝对西域中亚的统治也载入史册,大诗人李白就出生在中亚的碎叶城,可见唐朝疆域有多辽阔。但唐朝衰弱自唐玄宗开始,唐玄宗喜欢的安禄山,后来安禄山借杀杨国忠为名,起兵造后。实际上安禄山目标很明确想推翻唐朝。

image.png

  汉军诞生

  安史之乱爆发后,给唐朝重重一击。唐朝的死敌吐蕃势力乘机占领了河西、陇右及沙州地区,自此唐朝通往西域之路被吐蕃拦腰堵住。使唐朝失去了通往西域的要道。不过唐朝很幸运,虽然通往西域的要道被截断,但生活在河西等地区的汉人挺多,他们一心向往唐朝,不愿受吐蕃的残暴统治。而吐蕃势力太不开化,吐蕃自我发展都受限,根本没有辽夏治理领土的能力,这让生活在此地汉人有了机会。

image.png

  吐蕃统治河西地区时,有一个叫张议潮汉人出生了,他从小目睹了吐蕃残暴统治,决心光复河西地区,回归大汉。张议潮所在张氏家族世代是河西豪门望族,张议潮为了实现这个理想,他倾尽家财,招募并训练军队,等待机会与吐蕃作战。

image.png

  公元848年,张议潮率军攻陷了瓜沙二州,并派人向唐朝报告。此时唐朝高兴都来不及,唐朝皇帝没想到还有一支私人部队甘愿为唐朝效力。两年后,张议潮收复了河西地区11州,唐宣宗封张议潮为沙州节度使,成为唐朝戍边大员。867年,张议潮到长安任职,被封为光禄大夫、御史大夫、河西万户侯等职,872年张议潮在长安病逝。

image.png

  发生变化

  其实早在张议潮到长安任职时,归义军的首领换成了张淮深,他是张议潮的侄子。但张议潮死后18年,张淮深被张议潮的女婿索勋所杀,索勋让张议潮另一个儿子张淮鼎为节度使,但两年后,张淮鼎去世。本应由张淮鼎儿子张承奉接任,但索勋没扶持张承奉,而是自立归义军节度使,不过依然是唐朝边防守卫部队。

  归义军可是张氏一手建立的军队,现在虽说归了张议潮女婿,但张议潮的人却不愿意。张议朝第14个女儿与女婿李明振反对索勋领导归义军,他们派三个儿子杀死索勋,拥立张承奉为节度使。

  后来张承奉不满这个老姑的挟制,两年后他打倒李氏,夺回自己的权力,唐朝对归义军变故给予认可,而且唐朝还封张承奉兼任敦煌节度使。

  张承奉很有能力,他在河西地区大力发展农业,整顿军队,养了大批良马。等张承奉实力强大后,张承奉就对周边小部落进行攻击,扩大了地盘与人口。

  唐朝灭亡后,朱温篡权。张承奉就反对朱温,但他也在积极准备当皇帝。不久张承奉自立为帝,称金山国圣文神武帝,自称白衣天子。但由于归义军宽容的政策,回鹘势力崛起后,打败张承奉。据史料记载,张承奉只得给回鹘势力当儿皇帝

image.png

  结局成谜

  张承奉死后,此时我国正处于五代十国的乱局。归义军统今也发生了变化,并不是张议潮的后人统治这支军队,而是归了曹议金。曹议金成为归义军节度使。曹家也是河西大族,曹家经历7个曹氏节度使,但已经与唐朝没有关系,此时的中原很乱,根本顾不上归义军势力,自此曹氏归义军就很少在史料上露面。

  到了宋朝时,由于宋朝是一个不思进取的朝代,对远在西北的归义军更不会重视。不过宋朝、辽朝对曹氏归义军首领册封过。

  那归义军自从姓“曹”后去哪了?

  归义军并没有消失,依然占据了瓜沙二州,只是中间隔了西夏以及吐蕃的残部,使归义军很少被人记得。直到归义军最后一任节度使曹贤顺投靠西夏,自从这支被人遗忘的“边防部队”消失了。

  后人认为归义军自张议潮后,逐渐回鹘化。但实际上,归义军对民族和宗教很宽容,致回鹘、水陀等部落逐渐壮大力量,他们有的融入归义军,有得则与归义军有矛盾。

  无论张氏还是曹氏率领归义军都不是回鹘,而是地地道道汉人。只是后人从宋史元史等一些史料中叫法,延续“沙州回鹘”一词,其实真正的归义军大都是汉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