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是康熙最赏识的妃子,两件小事足以表明

  大家应该还记得《康熙微服私访记》里那个睿智大气的宜妃吧?其实她的历史原型正是康熙皇帝的宜妃郭络罗氏。在剧中康熙为了探访民情,数次隐瞒身份出宫,为了不被人察觉,他并没有带太多随从,那么多妃嫔,他最后只带上了宜妃一个,从中可见他对宜妃有着绝对的信任。

  从这方面来说,宜妃肯定是当时宫中最受他赏识的妃嫔之一,那么历史上真正的宜妃与康熙关系如何呢?在众多妃嫔里,她到底是不是最得圣意的人呢?其实,宜妃她是康熙最赏识的妃子,两件小事足以表明康熙对她的态度。

image.png

  历史记载,宜妃郭络罗氏时满洲镶黄旗人,父亲是一名佐领,这个官职说大不大,说小也不小,是正四品级别,从这方面说,宜妃的出身还算是不错的,毕竟父亲在朝中做官,而且又是上三旗之首,这对重视出身的康熙来说可谓是不小的加分项了。

  关于郭络罗氏入宫时间方面,史料并无记载,她初次册封是在康熙十六年,当时她还没有为皇室开枝散叶,康熙就封了她个宜嫔,证明其起步就不低。这个封号“宜”我们可以解读成恰到好处的意思。而且在《诗经》中也有“宜家宜室”这一句,由此说明康熙对郭络罗氏已经形成了稳固的好感。之后郭络罗氏迎来了盛宠,在康熙十八年到康熙二十四的时间里,她迅速生产了三个小皇子,并在此期间被晋升为了宜妃。

  资料中显示,康熙在盛京有过一段时间的出巡视察,他曾两次亲自到访郭络罗氏的家,拜访他名义上的“岳丈”。放在民间平凡百姓家里头,这或许是件很不起眼的事,但是此事却发生在康熙身上,一代帝王做出有点自贬身价这样的举动,那就很值得大家津津乐道了。

  而且除了郭络罗氏外,我们暂时还没有发现康熙有过拜访其他妃嫔娘家的记录,换言之,这份恩宠对郭络罗氏来说是独一份的,后宫妃嫔没有人能享受这样的荣幸。

  除了这件事外,还有一事也能充分表明康熙与宜妃之间的情谊,康熙屡次外出期间都会给郭络罗氏传信,不光如此,康熙在民间要是探到什么好吃新奇的玩意和食物都会立刻命人把它们送回宫里去,便于宜妃解闷和品尝。

  后宫中能得到康熙这样眷顾的妃嫔寥寥可数,而且康熙还是个一向勤政的帝王,百忙之中仍惦记着这位妃嫔,足见郭络罗氏在其心中无以复加的地位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