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渊是皇帝为什么阻止不了玄武门之变的发生?最主要的原因是什么
2019-02-13 16:02:55 南霁云 颜杲卿 贾至 羊士谔

  唐朝初年“玄武门之变”发生,李渊是这场政变的受害者。因为这场政变,他被迫下台,当了太上皇。但是,不得不说,李渊又对这场政变负有极大的责任。正是因为他没有控制好局面,才造成这一场惨剧的发生。

image.png

  那么,李渊有那些没做好的地方呢?

  一、没有巩固东宫太子的地位。

  东宫太子是国家的根本,是国家的未来。太子稳定,则朝廷稳定。太子不确定,则朝中大臣必然为了将来自身的利益,在皇帝的诸皇子中选择依附,从而造成朝廷的动荡不安。

  李渊其实已经确定了太子人选,就是李建成。但是,虽然确定了太子人选,却并没有巩固太子的地位。从史料上我们可以看出,李渊至少三次对李世民说,想要传位给他。因为这些史料都是经过后来李世民篡改的,所以我们并不确定这些史料的真实性有多大。不过,无风不起浪,肯定李渊表达过对李建成的不满,表达过想把皇位传位李世民的意思。否则的话,李建成也不会那样着急上火,一定要把李世民搞掉。

  李渊如果不喜欢李建成,想改立李世民为太子,那就应该趁早决定。绝对不能一边选定李建成为太子,一边对李世民说,想把太子之位传给他。这样做,不是人为地制造儿子们的矛盾吗?

image.png

  二、没有限制秦王李世民的权力。

  如果李渊想清楚了,太子之位就由李建成来担当,不替换成别人。那么,他就必须赶紧限制李世民的权力。

  皇权社会,是一个皇帝权力独大的社会。凡是皇帝权力独大的,凡是皇帝实行独裁统治的,社会反而显得很安定。若是权力分散了,必然引起动荡不安。所以,一般皇帝在选定东宫太子后,都会限制其他皇子的权力,让其他皇子无论如何要效忠太子。

  但是,李渊在确定李建成为太子的时候,却并没有限制李世民的权力。李世民的权力无比大。一方面,他手握兵权。军队基本上都在他手里,由他掌控调度。另一方面,他手握人权。天下的有能力的人才,也基本上都在他手里。连李建成和李元吉都发现了这一点,无论如何,要把房玄龄等文官以及尉迟恭等武官从李世民身边调开,李渊竟然没有发现这一点。

  如果李渊觉得李世民的权力无法撼动,那么他就应该尽快换太子,把太子之位让李世民来当。否则的话,越往后拖,危险越大。

  三、没有处理临场事变的能力。

  以上说的,是“玄武门之变”发生之前的一些预防事情。当李世民准备制造事变,向李渊告状,说李建成、李元吉和李渊的妃子们有荒唐事情的时候。李渊当时并没有意识到,这其实是李世民设的一个局,目的是要引来李建成和李元吉,并杀掉他们。这是他不敏感的表现。

  当然了,不敏感不能完全怪罪李渊。但是李渊对李世民告状的处理,就显得很不成熟,很荒唐。他当时是准备在第二天,把一帮老臣叫到身边,同时把他的三个儿子也叫到身边,让他们当面对质。

  李建成兄弟和李渊妃子有不正当事情,怎么能在老臣面前对质呢?这不是显得很可笑吗?也许,李渊本来的意思不是对质,而是想调解三个儿子的关系。但是,明知道三个儿子已经势若水火,还怎么调解呢?

  李渊完全没有把自己的角色转变过来,还是以一个父亲的角色来处理家庭琐事,不是以一个政治家的角色来处理国家大事。这样做,怎么会不出问题呢?

  总之,李渊因为政治水平低,事前没预案,事后没应对措施,最终“玄武门之变”发生后,他完全失控,完全落入了李世民的节奏中,造成了他和李建成、李元吉的悲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