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秋时期晋国国君:晋平公的生平
2019-02-14 11:32:33 晋悼公 肥义 左丘明 秦开

  晋平公(?―公元前532年),姬姓,名彪,晋悼公之子,春秋时期晋国国君,公元前557年―公元前532年在位。

  晋平公即位之初,与楚国发生湛阪之战,获得胜利。公元前552年,同宋、卫等国结盟,再度恢复晋国的霸业。在位后期由于大兴土木、不务政事,致使大权旁落至六卿。 公元前532年,晋平公去世,谥号"平",其子公子夷继位,是为晋昭公。

image.png

  晋悼公十五年(鲁襄公十五年,公元前558年)十一月癸亥日,晋悼公去世 ,公子彪继位,是为晋平公。

  晋平公元年(鲁襄公十六年,公元前557年)正月,晋平公安葬父亲晋悼公。 同年,晋平公派兵攻打齐国。齐国国君齐灵公与晋军在靡下交战,齐军败退。晋军追逐齐军,围困齐国都城临淄,烧光外城房屋,杀尽外城军民。向东攻到胶水,向南攻到沂水,齐国都是据城防守,不与晋军恋战,晋军于是退兵返回。

  晋平公元年(鲁襄公十六年,公元前557年),许国国君许灵公向晋国请求迁都。晋国允许许国迁移,许国的大夫不同意迁都,许国内乱,晋国单独出兵进攻许国。郑国的子蟜听到晋国将要进攻许国,就辅佐郑简公跟从晋国的军队。齐灵公率领军队会见晋国荀偃。同年六月,晋国军队驻扎在棫林。六月初九日,晋军驻扎在函氏,攻进许国。此时晋国的荀偃、栾黡带兵进攻楚国,报复在宋国扬梁的那一次战役。楚国的公子格带兵,和晋军在湛坂作战。楚军大败。晋军就侵袭方城山的外边,再次进攻许国然后回国。

  晋平公六年(鲁襄公二十一年,公元前552年)齐国国君齐庄公到澶渊(今河南濮阳西北)同晋平公及宋、卫、郑、曹、莒、邾、滕、薛、杞、小邾等国结盟,承认晋国的盟主地位,晋国的霸业再度得到恢复。同年,鲁襄公朝拜晋国。晋国大臣栾逞因犯罪,逃亡齐国。

  晋平公八年(鲁襄公二十三年,公元前550年),齐庄公暗中派遣栾逞到曲沃,并以兵跟随在后。齐兵上了太行山,栾逞在曲沃内造反,袭击绛城。绛城没有防备,晋平公被逼的想自杀,范献子制止了他并带领自己部下反击栾逞,栾逞败回曲沃。曲沃人攻击栾逞,栾逞战死,曲沃人灭了栾氏家族。齐庄公听说栾逞失败,在返回齐国时攻取晋国的朝歌才离去,以报复临淄之役的大仇。

  晋平公十年(鲁襄公二十五年,公元前548年),齐庄公被齐国大臣崔杼杀害,晋国趁齐国内乱之际在高唐打败齐军,以报复太行一战的大仇。

  晋平公十四年(鲁襄公二十九年,公元前544年),吴国延陵季子出使来晋国,与赵文子、韩宣子、魏献子会谈说:"晋国的政权,早晚将归于赵、魏、韩这三家。"

  晋平公十九年(鲁昭公三年,公元前539年),齐国派晏婴到晋国,与叔向会见。叔向说:"晋国处于末世。晋平公加重赋税、修建池台楼阁,却不务政事,政务落在私家门下,晋国还能长久吗?"晏子觉得这话很对。

  晋平公二十六年(鲁昭公十年,公元前532年),晋平公去世,其子夷继位,是为晋昭公。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