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成公:春秋时期曹国第十九任君主

  曹成公姬姓曹氏,名负刍。春秋时期曹国第十九任君主,曹宣公之子,杀太子而立,在位二十三年(前578年-前555年)。在位期间,晋楚争霸,成公亲近晋国,屡次跟随晋国会盟征战。

image.png

  曹宣公十七年(公元前578年),夏天,晋厉公、齐灵公、宋共公、卫定公、曹成公、郑成公、曹宣公、邾定公、滕文公会盟,讨伐秦国。五月,曹宣公在军中逝世。曹国公子负刍留守,公子欣时去迎接曹宣公尸体。

  秋季,公子负刍杀了曹宣公的太子,而自立为君,诸侯请求讨伐他。晋国认为公子负刍在和秦国作战中有功劳,请求等到以后再讨伐。

  冬季,安葬曹宣公。安葬以后,子臧准备逃亡,曹国人都打算跟随他逃亡。曹成公才感到恐惧,承认罪过,并请求子臧留下。子臧回到都城,把自己的封邑还给曹成公。

  曹宣公二年(公元前576年),春季,晋厉公、卫献公、郑成公、曹成公、鲁成公宋国世子成、齐国国佐、邾大夫在戚地相会,讨伐曹成公。将曹成公抓住送到京师。《春秋》记载"晋侯执曹伯",这是由于曹成公对百姓有罪过。凡是国君对百姓无道,诸侯讨伐并且抓住他,就说"某人执某侯",否则就不这样记载。

  诸侯想让子臧进见周王,进而立他为国君。子臧辞谢说:"古书上说:'圣人通达节义,其次保守节义,最下失去节义'。做国君,不合于我的节义。我虽然比不上圣人,又怎么能失去节义呢?"于是逃往宋国。

  曹成公三年(公元前575年),秋天,六月,国人向晋国请求说:"自从我先君宣公去世,国内的人说:'怎么办呢?忧患还没有消除。'而贵国又讨伐我寡君,使得主持曹国国政的重要人物子臧逃亡,这是在大举削弱我们曹国。大概是先君有罪吧?可如果有罪,那君王又让他参加盟会了。君王正因为不丢弃德行和刑罚,所以领袖诸侯,难道唯独对敝邑丢弃?谨在此私下向君王表达真情。"

  七月,国人再次向晋国请求。晋厉公对子臧说:"你返回曹国,我便送回你们国君。"子臧回去,曹成公回到国内,子臧把他全部的封邑、卿的职位交出去而不再出仕。

  曹成公四年(公元前574年),夏季,五月,晋厉公、齐灵公、宋平公、卫献公、曹成公、鲁成公、尹子、单子、邾大夫联合攻打郑国,从戏童打到曲洧。六月,诸侯在柯陵结盟,重温戚地的盟约。冬季,诸侯进攻郑国。十月,将郑国围住。楚国公子申救援郑国,军队驻扎在汝水边上。十一月,诸侯退兵。

  曹成公六年(公元前572年),春季,正月,晋国、宋国、卫国鲁国、曹国、莒国、邾国、滕国、薛国的军队包围宋国彭城。彭城已经不属于宋国的地方了,《春秋》所以这样记载,这是追记以前的情况。当时为宋国讨伐鱼石,所以仍称宋国,而且反对叛变者,这是宋国人的意志。彭城投降晋国,晋国带回在彭城的五个宋国大夫,安置在瓠丘。齐国没有在彭城会合,晋国因此讨伐齐国。二月,齐太子光到晋国做人质。 夏五月,晋韩厥、荀偃率领诸侯的军队攻打郑国,进入郑都外城,在洧水边打败了郑国的步兵。这时候东方诸侯的军队驻扎在鄫地,等待晋军。晋军从郑国带领驻扎在鄫地的军队侵袭楚国的焦地、夷地及陈国,晋悼公、卫献公驻扎在戚地,作为后援。九月,周简王逝世,其子姬泄心即位,是为周灵王。

  曹成公七年(公元前771年),秋季,晋国荀罃、宋国华元、卫国孙林父、鲁国仲孙蔑、曹国大夫、邾国大夫在戚地会见,商讨如何征服郑国。冬季,诸侯再次在戚地会见,齐国崔武子和滕国、薛国、小邾国的大夫都参加会见。

image.png

  曹成公十年(公元前568年),九月,晋悼公、宋平公、陈哀公、卫献公、郑僖公、鲁襄公、曹成公、莒子、邾子、滕成公、薛伯、齐世子光、吴国大夫、鄫国大夫在戚地结盟,会见吴国大夫,同时晋悼公又命令诸侯出兵戍守陈国。冬季,诸侯派兵戍守陈国。子囊进攻陈国。十一月,鲁襄公和晋悼公、宋平公、卫献公、郑僖公、曹成公、齐世子光在城棣会合,救援陈国。

  曹成公十二年(公元前566年),冬季,楚国的子襄包围陈国,晋悼公、宋平公、陈哀公、卫献公、鲁襄公、曹成公、莒子、邾子在鄬地会见,救援陈国。

  曹成公十四年(公元前564年),冬季,十月,晋悼公、宋平公、鲁襄公、卫献公、曹成公、莒子、邾子、滕子、薛伯、杞伯,小邾子、齐世子光进攻郑国。十一日,鲁国季武子、齐国崔杼、宋国皇郧与晋国荀罃、士匄进攻鄟门;卫国北宫括、曹国大夫、邾国大夫和晋国荀偃、韩起进攻梁门;滕国、薛国和晋国栾黡、士鲂进攻北门;杞国、郳国和晋国赵武、魏绛砍伐路边的栗树。十五日,军队驻扎在汜水边上,于是传令诸侯说:"修理作战工具,备好干粮,送回老人和小孩,让病人住在虎牢,赦免错误,包围郑国。"十一月,郑国顺服,诸侯在戏地结盟。

  曹成公十五年(公元前563年),春季,晋悼公、宋平公、鲁襄公、卫献公、曹成公、莒子、邾子、滕子、薛伯、杞伯、小邾子、齐太子光在柤地会见吴王寿梦。三月癸丑,齐高厚作为太子光的相礼与诸侯先在钟离相会。夏四月戊午,在柤地相会。秋季,晋悼公、宋平公、鲁襄公、卫献公、曹成公、莒子、邾子、齐世子光、滕子、薛伯、杞伯、小邾子发兵攻郑国。诸侯的军队修筑虎牢城墙并戌守虎牢。十一月,诸侯的军队绕过郑都向南开进,到达阳陵。乙未,诸侯的军队回兵,侵袭了郑国北部边境后回国。

  曹成公十六年(公元前562年),四月,晋悼公、宋平公、鲁襄公、卫献公、曹成公、齐世子、莒子、邾子、滕子、薛伯、杞伯、小邾子联军进攻郑国。六月,诸侯在北林会见,军队驻扎在向地。又转向西北,驻扎在琐地。包围郑国,在南门外显示军力。又有军队从西边渡过济隧。郑国人畏惧,就向诸侯求和。秋季,七月,各诸侯和郑国在亳地结盟。九月,诸侯用全部兵力再次进攻郑国。联军在东门外示威,郑国人派王子伯骈求和。

  曹成公十九年(公元前559年),春季,晋悼公、宋平公、鲁襄公、卫献公、曹成公、郑国公、莒国、邾国、滕国、薛国、杞国、小邾国在向地和吴国相会,是替吴国策划如何对付楚国。

  吴王诸樊这时已经服丧期满,打算立季扎为国君。季扎推辞说:"曹宣公死的时候,诸侯及曹国人不支持曹成公,打算立子臧为国君。子臧离开了曹国,因此原计划没有实施,以成全了曹成公。君子说子臧'能够保持节操'。您是合法的继承人,有谁胆敢冒犯你?做国君,不合乎我的节操。我虽然没有才能但愿意追随子臧,以不失节操。"诸樊坚持要立他为国君,他离开了家室而去种田,诸樊才不勉强他。

  夏季,四月,鲁叔孙豹、晋荀偃、齐国大夫、宋国大夫、卫北宫括、郑公孙虿、曹国大夫、莒国大夫、邾国大夫、滕国大夫、薛国大夫、杞国大夫、小邾国大夫攻打秦国,报复栎地之战。

  曹成公二十一年(公元前557年),晋平公、鲁襄公、宋平公、卫献公、郑简公、曹成公、莒子、邾子、薛伯、杞伯、小邾子在湨梁会见。晋平公命令诸侯退回互相侵占土地。

  曹成公二十二年(公元前556年),春季,卫国孙蒯在曹国的曹隧(今山东菏泽北)打猎,在重丘(今山东茌平西)上让马喝水,并且打破重丘人汲水的瓶子。重丘人关起门来骂他,说:"亲自赶走你的国君,你的父亲做了坏事。你不为这个担忧,为什么来打猎?"夏季,卫国的石买、孙蒯率兵进攻曹国,占取了重丘。曹国人向晋国提出控诉。

  曹成公二十三年(公元前555年),夏季,晋国人在长子拘捕了卫国的行人石买,在纯留拘捕了孙蒯,这是因为他侵略曹国的缘故。冬季,十月,鲁襄公和晋平公、宋平公、卫殇公、郑简公、曹成公、莒子、邾子、滕子、薛伯、杞伯、小邾子在鲁国济水上会见,重温湨梁的盟誓,一起进攻齐国。鲁成公在军队里逝世,公子胜继位,是为曹武公

  曹武公元年(公元前554年),春季,安葬成公。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