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金小姐嫁给家中奴仆,一年后成为皇后

  真正的历史远比小说精彩,这句话用来形容战国某位女子,简直再恰当不过。她本是出身显贵之家的千金小姐,因为看到家中奴仆相貌不凡,竟然背着父母嫁给他为妻,委实令人震惊。但让人更加想不到的是,仅仅1年时间,小姐便成为王后,并在丈夫驾崩后,以太后身份执政16年时间,人生经历非常传奇。这位奇女子,便是君王后

  君王后是齐国太史敫的女儿,本名不详,姑且称之为太史小姐。太史在先秦时代负责起草文书、策命诸侯卿大夫、记载史事等事务,兼管国家典籍、天文历法、祭祀等,属于国家的重臣,地位仅次于宰相。太史小姐出生在这样一个显赫的家庭,不仅容貌绝美,而且性格聪慧,是远近闻名的知性美女。

  太史小姐既然是一位秀外慧中的女子,难免会成为豪族大家竞相聘娶的对象,但是让人倍感意外的是,她对嫁入豪门似乎不感兴趣,而是看中了府中一位“卑贱”的奴仆。这位奴仆入府没多久,太史小姐便发觉他状貌奇伟,言谈举止尽显高雅的风范,由此觉得他绝非平凡之人。

  正因如此,太史小姐便加倍留意,经常有意无意地去跟这位奴仆接触,并偷来衣服和食物给他,时间一久,竟然跟他好在一起。奴仆见小姐对自已关怀备至,而且看上去很值得信赖,便在感动之余,给她透露了一个天大的秘密:他其实并非奴仆,而是齐湣王的太子田法章!那么,身份高贵的太子为何会在太史府中做奴仆?一切,还要从齐湣王遇害说起。

  齐湣王在位时期,凭借着极为强盛的国力,频繁地对外进行扩张,在近20年的时间里,大破秦燕、遏制楚国、消灭宋,一时间称霸天下。公元前288年,秦昭王和齐湣王相约共同称帝,使得齐湣王的威望和骄狂达到顶峰,但与此同时,却也成为其他国家的“眼中钉”。

  前284年,燕国大将乐毅率五国联军攻齐,在历下之战中击溃齐军主力,随即攻克其都城临淄及其他70余座城池,仅有莒城、即墨未能攻取。齐湣王在逃奔邹国、鲁国连续被拒的情况下,只好到莒城避难。然而齐湣王在避难期间依旧狂妄如故,结果因为得罪楚国援军大将淖齿,被后者悬梁抽筋,哀号数日而死。

  齐湣王遇难后,太子田法章害怕被杀,于是改名换姓在太史敫府中做奴仆,平日里尽量不说话,以免给自己招致杀身之祸。但在太史小姐的温情攻势下,田法章最终败下阵来,将实情和盘托出。而太史小姐了解真相后,深感田法章“奇货可居”,便背着父母跟他成亲。

  湣王之遇杀,其子法章变名姓为莒太史敫家庸。太史敫女奇法章状貌,以为非恒人,怜而常窃衣食之,而与私通焉。见《史记·卷四十六》。田法章向太史小姐自明身份的史实,见《史记·卷八十二》,其中提到“嬓女怜而善遇之。后法章私以情告女,女遂与通。”

image.png

  齐湣王遇害后,大臣王孙贾在莒城起兵诛杀淖齿,随即伙同其他大臣寻找太子田法章,想把他奉为国君。田法章起初并不了解王孙贾等人的真实意图,所以过了很长一段时间,才主动申明身份。于是在前283年,田法章被莒城军民拥立为王,是为齐襄王。田法章即位后,立即册封太史小姐为王后,史称“君王后”。此时,距太史小姐委身于田法章,仅仅1年时间而已。

  齐襄王在莒城居住4年后(前279年),即墨主帅田单利用“火牛阵”大破燕军,并迅速收复全部沦陷的国土。待局势稳定后,田单便将齐襄王、君王后等迎入都城临淄,而齐襄王为了奖赏田单,便册封他为安平君。齐襄王前后在位18年时间,最终在前265年去世,王位由君王后之子、太子田建继承。

  田建即位之初,由于年龄幼小,毫无治国经验,君王后便以太后的身份临朝摄政,时间长达16年时间。在此期间,君王后与秦国谨慎交往,在与其他诸侯国交往时讲求诚信(“君王后贤,事秦谨,与诸侯信。”引文同上),由此使得齐国避免战火的侵袭,享受多年的安定发展环境。齐王建十六年(前249年),君王后去世,弟弟后胜以国相身份执政,延续了太史家的权势。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