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逊北伐为什么到最后没能征服魏国?原因是什么
2019-02-14 14:26:32 贺邵 孙綝 滕胤 是仪 潘濬 吕范

  在吴国的前期,它能够安稳的驻扎在江东地区,就算曹操派百万大军来入侵,也能安然无恙,这个时期完全是靠周瑜来撑台面。而在周瑜离世之后,也就是在吴国的后期,他们也曾经潇洒过一段时间,在这个阶段,吴国主要靠的就是陆逊,他在吴国是有很重要的地位的,而且仔细翻看一下史书,就发现他在当时基本是没有败绩的。而人们对他的评价,也说他并不比诸葛亮差。他曾经参与过四次对魏国的征战,而在这四次,他基本都赢了,为什么吴国不趁着这个机会,直接北上消灭魏国呢?

image.png

  首先我们可以先看一下这四次的战争。第一年是公元228年,他亲自指挥去作战,当时他打败了魏国的名将曹休,并且还俘虏了他们国家的1万多人,可以说是战绩非常显赫。而第二次就到了230年,他知道了魏国的动向,想要偷袭,就马上带着自己的部队撤离,没有损失一个人。而在236年的时候,孙权因为初战失败,而陆逊就效仿了孔明空城计,缓慢撤兵,还杀死了对方上千人。而第四次,本来是魏国进攻,但是最后他却攻占了对方的一座城池。

  我们可以来分析一下这四次战争,第一次的胜利确实是有很大的战果,也算是双方的正面交战。但是其他的三次都不能算是大的胜利,因此,其实他已经错过了最好的北伐时机,那就是首次的战争。同时,虽然陆逊没有失败,但是对于魏国,确实也没有太大的伤害,而当时的魏国占据了天下的2/3,他手中的兵力可以超过蜀国的全部人口。因此仅仅是损失1万的部队,对他们来说并不是什么大事,而吴国根本抵挡不住他们后来的进攻。

image.png

  自从孙权做了君主之后,他们国家采取的基本都是守势,这些北伐的目的都是为了更好的保护自己的国家。而且他们的地方本来也已经足够富裕了,如果面临战乱,很多的文人都会往南部迁移,因此当地会变得更加繁荣。所以江东的政策本来就是能够守住就好,缺乏一些野心。

image.png

  而北方则处于中心地带,出现了非常多的人才,而且在陆战方面有绝对的优势。所以两者相比,东吴也只适合自保。再加上当时蜀国和魏国经常会发生战争,不过一般都是站在一旁看戏,所以其实吴国对两者只是保持警惕,他们虽然有时也想要征服过江东。但是大部分时间还是会沉醉于对战,而且不管谁赢,对于吴国都很不利,所以吴国在北伐的时候一定要控制好,维持好三个国家之间的势力。

  因此陆逊北伐根本就不是为了消灭魏国,而且他也没有这个实力。他们完全就是为了帮助蜀国来一起对抗魏国,一方面可以维持双方的联盟,另一方面可以维持住三国之间的关系,而就凭这几次的北伐就想拿下魏国,也是根本不可能的事情。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