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西王吴三桂盘踞云南,当时的云贵总督是谁?他在做什么
2019-02-14 16:47:00

  在清朝的八大总督中,因为吴三桂,云贵总督是个非常特殊的存在。吴三桂降清后,顺治八年,1651年,清廷调吴三桂进入四川平定反清势力。六年后,1657年,由于南明永历帝朱由榔还活着,清廷封吴三桂为平西大将军,南下云南剿灭永历帝。1659年,云南被吴三桂拿下后,清廷非常大方的把云南“送给”吴三桂,虽然只是临时性的。

  吴三桂以为清廷把云南作为自己降清立功的酬劳,自然也就笑纳了。吴三桂剿灭永历帝非常卖力,1661年杀死了永历帝。

image.png

  清廷把吴三桂的平西王爵位晋升为亲王级,并默认吴三桂守云南兼管贵州。虽然在清史上,第一任云贵总督是与吴三桂同样降清的洪承畴,时间是顺治十年(1653年),当了5年。洪承畴管的不仅是云贵,还包括湖广和两广共六省。但事实上的首任云贵总督,是吴三桂,毕竟兵权还掌握在吴三桂手上。还有一说,认为云贵总督设立的时间,是顺治十六年(1659年)。

  吴三桂没有长远眼光,“兔死狗烹”的道理他竟然不懂。杀死了永历帝,清廷没有敌人,还能再重用自己吗?果然,永历帝刚死,清廷就撤掉了他的平西大将军职务,理由是没有军务,你还当哪门子平西大将军?

  吴三桂是想世守云贵的,类似明太祖朱元璋把云南送给沐英家族世代管理。可朱元璋和沐英是有感情的,而吴三桂和清廷纯粹是互相利用。

  进入康熙朝,辅政四大臣为了削弱吴三桂的实力,就以康熙名义撤销了云贵总督。云南和贵州各设总督,对吴三桂分而破之。

  更让吴三桂不能容忍的是,清廷命令云南和贵州的总督听命于朝廷,不要听吴三桂的。清廷还承认吴三桂的王爵,但地方的治理权,你是没份了。

  吴三桂当然不会坐以待毙,由于他掌握云贵兵权,云贵的总督还要听他的。清廷把云南和贵州又合二为一,重设云贵总督。吴三桂认为绝不能让朝廷派来的云贵总督驻在昆明监视自己,就逼着朝廷,让重设的云贵总督迁到较远的贵阳府。

image.png

  云贵总督不驻在昆明,就不能制约吴三桂。办法也是有的,那就是再单设云南总督。云南省会在昆明,云贵总督可以驻贵阳,但云南总督总没有理由去贵阳吧。这么一来,吴三桂傻眼了,此事件发生的时间是康熙十二年(1673年)。

  清廷把吴三桂逼到没退路,吴三桂一咬,发动三藩之乱。但清廷统治已经稳固,吴三桂以卵击石,很快就失败了,成了历史上臭名昭著的反面人物。

  吴三桂起兵后,已任云贵总督的鄂善无法赴任,云贵总督一直空缺。直到1679年,康熙帝才任命周有德为云贵总督。吴三桂在云南经营多年,云贵总督再驻贵阳就不太合适了,1683年迁回昆明。昆明成为全国四个总督与巡抚同驻一城的省会之一,另三个是:闽浙总督与福建巡抚同驻福州,两广总督与广东巡抚同驻广州,湖广总督与湖北巡抚同驻武昌(武汉)。

  康熙帝此举是有深意的。云南距离北京实在太远,难以直接控制。万一总督不听话,是件非常麻烦的事。让云贵总督和云南巡抚同驻昆明,让他们互相合作、稳定云南局面的同时,互相监视和牵制。巡抚手上也有调动绿营兵的权力,有了兵权,总督就不敢轻举妄动。

image.png

  雍正帝要在云贵地区改土归流,事涉朝廷大局。雍正帝想出一个妙招:让云贵总督杨名时代管云南巡抚的职能,而让鄂尔泰出任云南巡抚,却代管云贵总督的职能。真正有实权的还是鄂尔泰,杨名时只是挂名总督而已。雍正帝这么做,一是想限制汉臣杨名时的清流名声,二是让满臣鄂尔泰放手改土归流。差使办砸了,黑锅让杨名时来背。

  鄂尔泰以巡抚代理总督的时间并不长,雍正四年(1726年)十月,鄂尔泰就转正为总督了。另外,雍正帝还让鄂尔泰兼管广西,方便广西的改土归流 。实际上,云贵总督成了云贵桂三省的总督。

  雍正十二年(1734年),鄂尔泰离任,广西不再隶属云贵总督管辖。

image.png

  有一种说法:云贵地处相对偏远,经济不是很发达,所以清朝八大总督中,云贵总督“地位最低”。总督“地位低”,不代表云贵不重要。恰相反,鉴于吴三桂起兵的教训,清廷非常重视云贵。很多名臣都当过云贵总督,除了以上提到的,还有雍正朝的高其倬,乾隆朝的尹继善、张广泗阿桂李侍尧、大名鼎鼎的福康安道光朝的长龄、邓廷桢、李星沅、林则徐咸丰朝的张亮基,同治朝的劳崇光。最后一任云贵总督李经羲名气不大,但他有个世人皆知的二大爷——李鸿章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