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八大铁帽子王代善一家为什么就占了三个了 他家究竟有什么功劳

  熟悉清朝历史的人可能都知道,清王朝在开国史上,有八位赫赫有名的王爷,他们不仅是皇帝的嫡系子孙,而且都曾对清王朝开基创业立下了赫赫战功,所以他们的王位无论承袭多少代,爵位永远不降,也就是“世袭罔替”,民间则俗称他们为“八大铁帽子王”。可以说,这八大铁帽子王是绝对的牛人。可是你知道在这八大铁帽子王当中,有一家就占了三个吗?这是为什么呢?他家究竟有什么功劳呢?

image.png

  

  礼亲王代善是清太祖努尔哈赤的二儿子, 清太宗皇太极的哥哥。16岁的时候,代善就跟着父亲四处征战,屡立战功,被授予“古英巴图鲁”美号。努尔哈赤正式建立后金国,代善与堂弟阿敏、五弟莽古尔泰、八弟皇太极被努尔哈赤封为和硕贝勒,以年龄为序,代善被称为大贝勒,领正红旗、镶红旗二旗兵丁。努尔哈赤死后,代善积极拥立八弟皇太极登基,而且对皇太极誓表忠诚,皇太极甚为感激,封代善为和硕礼亲王,世袭罔替。后来代善还在皇太极死后,拥立清世祖福林称帝,因此这两次拥立之功劳,让代善风光一生。

image.png

  克勤郡王岳托是礼亲王代善的长子,自幼勇武过人。努尔哈赤病逝后,当时四大贝勒代善、阿敏、莽古尔泰和皇太极都手握重兵,怀有夺取汗位的打算。关键时刻,岳托劝父亲代善拥立皇太极。皇太极登基之初,没有什么危亡,另外三大贝勒仍然与他平起平坐。岳托又积极协助皇太极加强中央集权,打击消弱三大贝勒的势力。因此,岳托深受皇太极器重,是皇太极的心腹干将。后来岳托在入关掠夺的时候,染上了天花英年早逝,皇太极追封他为克勤郡王,世袭罔替。

image.png

  顺承郡王勒克德浑是礼亲王代善的孙子,他继承了先辈们的勇猛果敢,在明清鼎革之际的烽火硝烟中南征北讨,驰骋疆场,为满清入主中原立下了汗马功劳。清太宗皇太极病逝之后,清室内部又开始了一场权力斗争。这次斗争中,勒克德浑站在睿亲王多尔衮一边,受到各方谴责,被削了爵废了皇室身份,但为他日后被多尔衮重用创造了机遇。果不其然,此后清军大举入关,多尔衮的势力也日益庞大,俨然成为清朝的最高统治者。这时多尔衮想起了因他而造难的勒克德浑,于是他恢复了他的皇室身份。不久,勒克德浑因征讨南明政权以及消灭农民军政权有功,进封为顺承郡王,世袭罔替。

  从代善一家三个铁帽子王的履历来看,之所以能有如此高的爵位,与他们跟对了人有很大的关系。礼亲王代善先后拥立皇太极、福临有功,在权力斗争中不得罪人。克勤郡王岳托也是跟对了皇太极,深受皇恩,而顺承郡王勒克德浑则跟着多尔衮扬名于青史。如果这三人在权力斗争中少有差池,可能就不会是铁帽子王了。各位读者,你们觉得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