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八大铁帽子王中由于代善一直低调的夹着尾巴做人 最后高寿善终

  清朝开国时有八大铁帽子王的说法,说的是有八位宗室亲王,为大清开国立下了赫赫战功,于是被封为“铁帽子王”。所谓“铁帽子王”,其实是民间的俗称,真正的意思是指王爵世袭罔替,王爵的后人可以继续继承王爵,并不按代降等,同时可以配享太庙,受到后世历代帝王的祭祀。

  这八位铁帽子王,分别礼亲王代善、郑亲王济尔哈朗、睿亲王多尔衮、豫亲王多铎、肃亲王豪格、庄亲王硕塞、克勤郡王岳托、顺承郡王勒克德浑,他们功勋卓著,因而世袭罔替,配享太庙。其中济尔哈朗和多尔衮是顺治年幼即位时的摄政王,豪格平定大西,多铎攻灭南明,都有大功。

  可是这里面存在感最稀薄的礼亲王代善,却是最牛的,因为他家算上他自己,一共出了三个铁帽子王!克勤郡王岳托是他的儿子,顺承郡王勒克德浑是他的孙子!

image.png

  代善是努尔哈赤的次子,清初四大贝勒之首,因为努尔哈赤长子褚英犯罪被处死,所以代善是实际上的“长子”。他年级最长,从小在军中长大,所以一直追随努尔哈赤征战四方。在建州女真兴起与海西女真、叶赫那拉等部落的战争中,立下了很多功勋,著名的萨尔沪之战,代善就参与其中。

  但除了代善父子为大清开国立下汗马功劳之外,他们一家三位铁帽子王的原因在于“拥戴”之功!努尔哈赤死后,四大贝勒争夺汗位,代善作为长子,资历最老,最有资格继承。但代善父子商议之后,觉得皇太极手腕高超,实力雄厚,自己未必是他的对手,不如先拥戴他为大汗,立下大功。果然,得到代善支持的皇太极轻松取得了汗位,并对代善父子感恩戴德,回馈给他们家一个亲王,两个郡王。连岳托两次犯下死罪,皇太极都赦免了他,只是削除爵位,但不久又重新恢复。

image.png

  皇太极死后,围绕帝位的争夺更加激烈,又有人提议拥立代善,依然是他在宗室之中地位最高、资历最老。可代善一见皇太极的弟弟多尔衮、多铎等人坐拥两白旗势力庞大,皇太子长子豪格又有索尼、鳌拜等两黄旗支持,双方剑拔弩张有火并的可能,于是主动放弃争夺。最后双方折衷,由年仅6岁的福临登基,济尔哈朗和多尔衮摄政,代善于是召集文武大臣、王公贵族共立誓书,昭告天地。

  也正是因为代善一直低调的夹着尾巴做人,有两次拥立之功,所以他家获得了三个铁帽子王的殊荣,无论是树立皇室权威的皇太极、还是打压异己的多尔衮,都给他优渥的待遇,让他享受荣华富贵,最终代善66岁高寿善终,是清初诸王中最年长者。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