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战德国潜艇强,为何海军还是打不过英国?英国到底有多强

  德国是后起强国,但德国的海岸线却是个悲剧。以日德兰半岛德国与丹麦的边界为界,东海岸是波罗的海,属于战略价值不大的内海。只有西海岸能让德国勉强能嗅到来自大西洋的气息。

  但是,德国西海岸也是半个内海,西海岸和大西洋之间隔着一个面积巨大的北海。更要命的是,北海的控制权并不在德国人手上,而是被英国控制。

  德国的西海岸并不长,往北是丹麦,再往北是挪威;往西是荷兰,再往西是英国。而德国要从西海岸进入大西洋,要么走北海,要么走英吉利海峡。可走哪条海路,都置于英国的严密监视之下。

  这种灾难性的战略劣势,在第一次世界大战时,让德国吃够了苦头。

  英国是个地理呈开放性的岛国,又是全球殖民大国。所以,德国封锁不了英国,而英国可以轻而易举的封锁德国。

  英国和德国开火后,英国在第一时间派大量驱逐舰游弋在北海。北海通往大西洋的出海口,以及英吉利海峡,到处都是英国舰队,目的就是拦截。拦谁呢?所有从海外开向德国港口的船只,不管军用还是民用,全部拦截,一条不放过。

  很多去德国的船只是非交战国的,也就是中立国的。这些国家指责英国,你们和德国打仗,凭什么断我们的财路?英国强硬的说:你们在物资上帮助德国,就是与英国为敌!要与德国做生意,必须先把船只驶到英国,接受英国的检查。

image.png

  有些国家不乐意了,英国也不想得罪太多人,说你们不是要卖给德国民用产品吗?OK,英国全买了……

  这下,这些中立国无话可说。

  德国跳脚大骂英国无耻阴险至极,我们德国和英国作战,关老人孩子什么事?凭什么断他们的口粮!英国还是那句话:只要支持德国作战,老子孩子也是英国的敌人,必须饿死他们!英国的战略非常简单:把德国人饿到必须投降英国才能活下去的地步。

  德国被逼急了,也有办法。英国是个岛国,人多地少,所需要的生活物资,有60%以上需要进口。德国派出军舰,打扮成商船的模样,进入英国附近海域,袭击中立国运向英国的船只,也让英国人尝尝饥饿的滋味。

  可是,英国的海军太强大了,这些伪装商船刚出海就被英国军舰拦截下来。

  德国有个叫霍尔岑多夫的海军上将出了个主意:海上咱们斗不过英国,那就在海下。

  海下怎么玩?就是派出大量潜水艇游到英国沿海,吓死那些把物资运到英国的中立国船只。英国海军再强,对潜水艇也是没多少办法的。

  果然,面对德国宣称的无限制潜艇战,英国害怕了。德国潜水艇神出鬼没,中立国船只都不来英国了,英国物资开始短缺。英军要求海军部赶紧想办法对付讨厌的德国潜水艇。

image.png

  说来还是德国有些“心软”。德国要求潜水艇只攻击武装商船,对于非武装船只,则在非武装船只上的人跳进救生艇之前,不进行攻击。英国海军部就利用这一点,把军用船只伪装成非武装船只,然后诱骗德国潜水艇出水,一举击之。

  表面上看,德国吃过几次亏后,就不再放过中立国的船只,所有船只都进行攻击。但英国人还是非常开心的说,我们的计划胜利了。

  为什么这么自信?因为英国把中立国给拖下了水。这个中立国就是美国。

  由于德国宣布在北海实行无限制潜艇战,谁进来就炸谁。1916年的3月,一艘包括3名美国死者在内的法国船只被炸沉。美国总统威尔逊大骂德国无耻,威胁要和德国断绝关系。

  一个英国已经让德国疲于应付,更强大的美国站在英国一边,更是吃不消。何况美国一直在拉偏架。同样是封锁,英国对德国的封锁是真正无限制的,美国装看不见。而德国对英国的反封锁,在美国介入之后,实际上有限制的,美国却扯起大喇叭警告德国。

image.png

  德国自知得罪不起美国,向美国保证:以后绝不针对有任何美国人在的船只。但这样的检查无疑太费周章,德国干脆终止已损失200艘潜水艇的无限制潜艇战,实际上默认英国对德国的封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