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战除欧洲战场,英国与德国还在南美洲打过吗?最后谁赢了

  提到马尔维纳斯群岛,阿根廷人的心里就会作痛,1982年那场举世闻名的惨败,让阿根廷丢尽了面子。而胜利者英国人则骄傲的说:在福克兰群岛(英国称呼)打败阿根廷算什么?德国比阿根廷牛吧?68年前,就同一片海域,我们击败过德国!

  德国海军在福克兰群岛(本文以英、德为主,所以用英国称呼)被英国打败过?没错。

  那是1914年的12月,第一次世界大战激战酣的时候。

  德国和英国的主战场不是在欧洲吗?怎么跑到南美洲南端大打出手?因为英国是世界性殖民帝国,而德国也是新兴的殖民帝国。两国为了打击对方的海外运输线,都把战火烧到对方在海外的地盘。

  比如在南美洲,英国垄断着秘鲁、智利的矿产贸易。德国为了打击英国,在1914年11月发动了科罗内尔海战,几乎全歼英国舰队,英海军损失极为惨重,这对英国来说是空前的惨败。

  所以,英国要报复德国。

  作为胜利者,德军主帅冯-施佩有说不尽的骄傲。科罗内尔海战发生于智利的太平洋沿岸,而德国舰队要回欧洲,必须经过南美洲南端的合恩角,进入南大西洋,经福克兰群岛北上。

  英国决定在福克兰群岛拦截德国舰队。而冯-施佩则打算在回国的途中,再击沉几艘英国玩玩,他还没有从科罗内尔海战大胜的兴奋中缓过劲来。

  1914年12月6日,由沙恩霍斯斯特号、纽伦堡号、埃姆登号、德累斯顿号、莱比锡号、格奈泽瑙号等舰船组成的舰队,乘风破浪,向福克兰群岛驶去。

image.png

  福克兰群岛是在1600年,由荷兰航海家威尔德“真正发现”的。法国、西班牙先后控制过福克兰群岛。1816年,刚自立的阿根廷认为马岛是阿根廷的。但在1833年,英国完全控制了福克兰群岛。签于福克兰群岛在南大西洋的重要性,英国在岛上存了数量巨大的煤,以供过往的英国船只加煤。

  德国各个舰长认为我们应该占领福克兰群岛,把煤加在德国的船上。冯-施佩觉得有道理,下令各舰急速驶向福克兰群岛。

  而英国当时还没有发现德国舰队要攻击福克兰群岛的企图,只是调集一些军舰,组成新的舰队,准备在南大西洋海域寻找德国舰队,并与之决战。

image.png

  巧合的是,英国舰队刚到福克兰群岛集结,迎头就碰上了要去斯坦利港抢煤的德国舰队。没想到,德国的格奈泽瑙号军舰发现英舰后,赶紧向后撤退,扰乱了德舰军心。而冯-施佩正率主舰沙恩霍斯特号进攻斯坦利港,和英国的无敌号、不屈号两艘巡洋舰面对面……

  碰上德国主舰,把英舰主帅斯特迪吓坏了,他有些手足无措。没想到冯-施佩比他还胆小,根本不敢和强大的英军无敌号作战,放弃了抢斯坦利港煤炭的计划,只想逃离福克兰群岛。

  天上掉下一张鸡蛋灌饼,别提斯特迪中将多兴奋了,他下令以20节的速度追击只有18节的德舰。德国舰队在集中逃跑的过程中,莱比锡号落了单。

image.png

  论实力,德舰并不在英舰之下。冯-施佩不知道是不是大脑短路,他竟然准备牺牲几艘主力战舰,以掩护小型舰逃跑。

  这两艘倒霉的德舰是沙恩霍斯特号和格奈泽瑙号。而这两舰面对英国的无敌号、不屈号,在火力上完全不对等。沙恩霍斯特号在英舰的猛烈攻击下开始沉没,格奈泽瑙号也在弹尽粮绝中消失在茫茫大海中,估计也沉了底。

  德国这支舰队几乎全军覆没,只有一艘吨位较轻的巡洋舰侥幸溜走了。而这艘幸运的德舰,半年后也被英国军舰给轰入海底。福克兰海战,不但德舰几近全军覆没,就是舰上的德国士兵,大多数人掉进海里淹死。只有极少数的幸运儿,被讲究“战争人道主义”的英国舰队捞了上来,成为英国装点外交的门面。

  英国成功复仇,出了口恶气。同时让英国兴奋的是,此战惨败后,德国再没有能力在远洋海域给英国造成威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