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吴破楚入郢之战的战前全局形势是怎样的?

  战前全局形势

  自吴楚鸡父战后至破楚入郢之战的13年间,中原各国情势如下:

  (1)在鸡父之战的同年,周室方面,敬王的弟弟王子朝与王争位,敬王出居狄泉以避之(狄泉在洛邑西南。周室这次乱事,前后共历10年)。两年后,鲁国昭公被其臣季孙、叔孙、孟孙所驱逐,出逃到齐。次年,即:周敬王4年秋,齐景公谋纳鲁侯,会合诸侯于专阝陵(今山东省郯城东北)。晋国这时是士鞅为政,也曾数次会合诸侯或诸大夫谋定周室及纳鲁侯之事。第一次会诸侯大夫于黄父(失考,事在周敬王3年夏),谋以安定王室。第二次会诸侯及大夫于扈(事在周敬王5年秋),谋戍周并纳鲁侯。第三次会诸侯及大夫于周,以城成周(事在周敬王10年冬)。黄父之会,让诸侯输粟以济周,而宋大夫乐大心抗命。扈之会,一面谋纳鲁侯,一面谋为鲁伐齐(起初,鲁昭公出逃到齐,齐就攻取鲁的郸邑(今山东省郸城)使鲁侯居住,而以臣视鲁侯)。前者因纳季孙平子之赂(这时鲁季孙氏主政,与晋六卿相友善)而罢;后者纳齐之赂而罢。这就是中原10年间的概况。晋楚两国,这时犹互守宋西门之约,彼此互不侵犯。

  (2)周敬王4年9月,楚平王卒,子轸嗣立,是为昭王。次年夏4月,吴公子光吴王僚而自立为吴王阖庐。吴楚虽同时更立新君,而国势则大异,楚昭王年幼而其令尹囊瓦贪残不仁,致使楚内政紊乱,诸侯离心;吴则是新王英明,延揽人才,励精图治,因而国势益富,兵益强。所以吴于灭巢之后,继而又灭徐(事在周敬王8年12月)、伐越(事在周敬王10年夏),并准备大举伐楚。楚虽大筑城塞以防吴,而且曾联结越国以舟师伐吴而终无功(事在周敬王12年秋)。又因囊瓦的贪残,无故而囚唐侯、蔡侯,因而招致晋大会诸侯于召陵以伐楚(事在周敬王14年3月),遂给予了吴以破楚入郢的良机。

image.png

  以上就是吴楚两国战前的概况。越国此时是越子允常时代。而越王勾践则要等吴破楚入郢之战后8年(周敬王20年)才继位了。

  2、楚国的政情

  先前,楚平王逼死灵王而自立(事在周景王16年,晋昭公3年,公元前529年),其后6年立其子建为太子,以伍奢(伍举之子,伍员之父)为太傅,费无极为少傅。但太子建不喜欢费无极,因此费无极极恨子建,常寻找害他的机会。这时楚平王为太子建聘娶秦哀公之妹赢氏(后为昭王母)为妇,命无极往迎。无极归,以赢氏美艳,建议楚王自纳之为夫人,楚王从之。费无极又建议筑楚国北边的城父(今河南省郏县)之城,以控制通北方的道路而与晋争夺诸侯,并由此来争夺陆浑(今河南省庐县东的熊耳山地区)与对郑的控制权。这是因为之前两年8月,即周景王20年,晋荀吴灭陆浑之戎,陆浑子出逃到楚,晋的势力,已伸至陆浑地区,直接威胁楚国的北境。费无极因此又建议让太子建出居城父以镇守北边,楚王又从其议。

  费无极的离间楚平王与太子建之计一一得逞,太子又远离外方,就于次年(周景王23年)春向楚王进谗说:“太子建与伍奢将以方城之外谋叛,独立建国与宋郑为伦;而齐晋两国又交辅之,得以害楚。其事将集矣”。楚王与太子建之间本有嫌隙,而这种形势发展又属可能,所以相信了费无极。就召伍奢追问,而伍奢又因直言大触楚王之怒,遂信以为真。于是,平王命城父司马奋扬杀太子建,太子建出逃到宋(后来太子建由宋去晋,又由晋赴郑,被郑人所杀)。楚王一面召伍奢二子伍尚、伍员(字子胥),想与伍奢一起杀死。伍员就偕太子建之子胜出逃到吴,楚王遂杀伍奢与伍尚。伍员既逃到吴,日夜为吴谋楚,因此吴楚两国间更加多事。以上是鸡父之战前数年之事。

image.png

  周敬王4年,晋顷公10年,吴王僚11年,公元前516年9月,楚平王卒,平王所娶的赢氏子轸继位,是为昭王。次年费无极与大夫郤宛有隙,郤宛是太宰伯舟犁之子。费无极谮之于令尹囊瓦,囊瓦本贪残昏庸,遂杀郤宛,其诛杀其族党。前令尹阳匄之子阳令终与其弟完及佗,晋陈(楚大夫)及其子弟,都被杀害,因此楚国益乱。郤宛之子伯嚭逃奔赴吴,与伍子胥共谋楚以复仇。这是鸡父之战后4年之事。

  周敬王11年,晋定公3年,楚昭王7年,吴王阖庐6年,公元前509年冬,蔡昭侯以两佩玉两裘朝楚,而以一佩一裘献昭王,留一佩一裘自用。楚令尹囊瓦见蔡侯佩与裘之美欲得之,蔡侯没有答应,囊瓦遂诬蔡侯以通吴之罪。这时,唐成公也携二肃骦良马朝楚,囊瓦也求之而不得,因此也诬唐侯通吴之罪而与蔡侯一起囚禁。历时3年,唐侯不得已献其马于囊瓦,蔡侯也献其佩与裘,两君才得获释。蔡侯既释归,矢志报仇,就以此事告于晋。晋定公遂于周敬王14年,公元前506年夏5月,大会诸侯于召陵(今河南省郾城)以伐楚,从者18国,这是因为已激起了诸侯的共愤。召陵之会中,晋士鞅以与楚有宋西门之盟,而晋国北边又有鲜虞之患为由,辞蔡侯而罢兵。蔡侯因求晋助不得,乃怒而归,途中因沈国(今安徽省临泉)附于楚不参加召陵之会,遂令大夫公子姓率军讨伐,俘沈侯嘉而归,并杀之。该年秋,楚令尹囊瓦伐蔡,蔡侯就以公子乾为质求助于吴,于是遂引起吴国大举伐楚,而有破楚入郢之役。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