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郭嘉不死,赤壁之战曹操还会输吗?三国的历史会改写吗

  近年来,对三国时代的郭嘉吹捧极高,甚至有有网友提出,郭嘉如果活着,可能会改变后曹魏历史,甚至三国历史,其实这种观点只是吹捧过甚而已。来看这几点背后原因就明了了:

image.png

  1、要清楚郭嘉的身世背景,郭嘉是颍川世族,历史上的世族千年来能长生不衰的原因,其实很简单,无论世界群雄如何并起,世族都以活下来为目的,而且要活的好,那就要投靠明主,可谁是明主?其实事情发生之前,大伙都不确定。

  郭嘉离开袁绍,事后看好像是看袁绍兔子尾巴长不了,但是别忘了一个重要因素就是同为颍川郭家长辈的郭图却在侍奉袁氏,乍看好像是各为其主眼光不同,其实不然,这是大氏族在乱世的求生手段。 颍川系的荀家也是如此行事,荀家荀谌侍奉的是袁氏,而荀彧荀攸却侍奉的是曹家。

image.png

  甚至一些小氏族也都深谙此道,琅琊的诸葛氏,诸葛玄侍奉刘表,诸葛瑾却侍奉江南孙权

  看到此处就应该明白了,如果没有郭嘉,郭氏还会安排郭减,郭乘,郭除,进入曹家幕僚体系,所以被吹上天的郭嘉,不过是历史产物,氏族几千年来就流传,凭的就是伺机而动图谋霸业,袁氏,司马家就属于机会到了敢于窥视神器的家族

  2、郭嘉被吹上天到底是谁的功劳?

  其一,在当时,吹捧郭嘉首要功劳来源于曹操。不但郭嘉活着时候,曹操要吹他,死了也时常拉出来捧一遍郭嘉臭脚,周所周知,曹操夸人的本事一绝,听说有人要来投奔,不穿鞋也要把人接来,因为他知道氏族谋士来投,必定是一大家子,其次展现自己惜才,意思就是,大家都来,我把你们当宝。

  这种氏族来投带着大家子最有说服力的,就是马超投蜀,不但带着家里人,连家将也都全部来蜀,可见世族在乱世的影响力。

  至于曹操在郭嘉生前提他和郭嘉死后吹他目的完全不同。

image.png

  生前一直吹捧郭嘉,除了郭嘉有才,世族身份外,最大一点就是郭嘉符合辅佐后主的条件,两人年龄相差十几岁,正好是辅佐后主,后主起势后权臣老已的节奏,所以很多群策群力的谋略结果,都吹捧在郭嘉身上。

  曹操幕僚集团可是相当庞大的,区区一个郭嘉,想用独立意见辅佐曹操,简直可笑,郭嘉身体状况一直不是很好,这也是曹操选郭嘉的一个重要原因,就算给你黄袍加身,你也无福享受。

  喜爱郭嘉的人都说,郭嘉说什么,曹操都听,要是郭嘉在也不会有曹操赤壁战败。且不说郭嘉在世会不会同意赤壁一战,就算不同意又如何,枭雄霸业一直都遵循一个特点,就是成了,霸主功劳,败了谋士背锅,也就是说,赤壁赢了,那是你郭嘉辅佐我曹操有功,输了,你郭嘉之流干什么吃的。就算不让郭嘉背锅,荀彧等一众谋士随便挑一个背锅便是。

  而郭嘉死后,曹操吹捧他,目的更简单,你们这帮谋士不服生前的郭嘉,可如今如此辅佐我,你们良心过得去么,本来一统江山,现在让人三分天下。

  此时各家氏族自然是认真总结经验教训,痛哭流涕,深感对不起主子。唯独一家没有,司马家,看着你们如此锋芒毕露,司马家修生养息,这个我们后来评议。

  自古以来,帝王权术中的纳贤,从来不是简单的留才之术,而氏族大户的依附之术也从来不是简单的士为知己者死,那么赤诚,这纷繁复杂的世间,吹捧郭嘉的,除了喜爱之人,还有一些有利用之意。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