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秋时期,此国被楚、秦、巴三国所灭

  在春秋这一历史阶段,楚国是一个强大的诸侯国。彼时,楚国和晋国的百年争霸,成为春秋时期的主要历史事件。不过,在春秋初期,在楚国的旁边,却存在一个可以威胁到楚国的大国——庸国。根据《左传》、《史记》等史料的记载,庸,古国名,出自帝颛顼,据载曾随同周武王灭商,为牧誓八国之一。民间有“上古东方斯巴达”之称。春秋时,是巴、秦、楚三国间地位较高实力较大的国家。建都上庸(今湖北省竹山县西南)。在春秋初期,庸国曾经派遣大军进攻楚国,本想消灭楚国,没想到却被三国联合消灭。

image.png

  一

  首先,在周朝这一历史阶段,庸国曾经盛极一时,建都上庸(今湖北省竹山县西南一带),《括地志》载:“方城山,庸之都城。其山顶上平,四面险峻,山南有城,长十余里,名曰方城。”由此,对于庸国来说,其势力范围最大的时候,北抵汉水,西跨巫江,南接长江,东越武当,面积在4万平方公里以上。除了自身实力不俗,因为曾经帮助周武王消灭商纣王,所以庸国君主的爵位还是伯爵,地位子爵的楚国之上。而对于楚国来说,正是因为爵位较低,所以才擅自称王。由此,在春秋时期,建都上庸(今湖北省竹山县西南一带)的庸国,成为楚国的劲敌。

  二

  和庸国相对应的是,春秋时期的楚国,其核心区域也在今湖北省一袋。所以,庸国和楚国之间的冲突和较量,自然是在所难免了。不过,在周朝时期,庸国却能够长期称雄于楚国、巴国、秦国这三个大国之间,而且曾连续多次击败过楚国的入侵,甚至还因为过于强盛,因此楚国造成迁都的威胁。《左传·文公十六年》记载:“公元前611年,楚国发生严重的饥荒,西戎从西南方向杀来,到达东南部的阜山,除了西戎,对于楚国旁边的庸国,也趁机发难,率领大军进攻楚国,甚至想要借此机会来消灭楚国。

  三

  在此背景下,面对庸国等诸侯国的大军,楚国在位的君主楚庄王一度想要迁都,以此来暂避锋芒。不过,在大臣的建议下,楚庄王还是放弃了迁都的打算。对此,楚国一方面派出大军来抵抗庸国的进攻,另一方面,庄王火速派使者联合巴国、秦国从腹背攻打庸国。在地理位置上,秦国和巴国也和庸国相邻,而且处在庸国的身后。在楚庄王的提议下,秦国和巴国决定派出大军攻击庸国的背后。在“围魏救赵”的原理下,庸国从楚国撤回了大军,而楚国大军则紧随其后,和秦国、巴国一起包围了庸国的都城。

image.png

  四

  最后,楚庄王自率少量兵力扼制临品,命子越、子贝二大夫各率一部分别自大溪、仞(均在今十堰东南)向庸都进发,乘其不备而攻之,大败庸军。由此,对于楚国、巴国、秦国这三国的大军,因为兵力上的优势,从而攻破了庸国的都城上庸(今湖北省竹山县西南一带)。对于楚国君主楚庄王,因为消灭庸国,可谓实现了“一鸣惊人”的壮志。在不少历史学者看来,楚国攻灭在江、汉流域的劲敌——庸国,消除了北进争霸的后顾之忧。巩固了其在江汉流域地区的统治地位,为其争霸中原创造了必要条件。至此之后,楚国得以全力和晋国争霸中原了。对此,你怎么看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