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巴战争期间印度为什么会选择在冬季出兵呢 选择冬天的原因是什么

  印巴分治后印巴之间发生的3次战争。1947年10月,印度与巴基斯坦两国由于克什米尔的归属问题发生武装冲突,战火延续15个月。1949年1月,印巴双方接受联合国决议宣布停火,并于同年7月划定停火线。

image.png

  1965年8月,由于克什米尔争端,印巴之间再度爆发战争。9月6日,印军突然越过国境线向巴基斯坦发起大规模进攻,巴守军节节败退,巴第二大城市拉合尔危在旦夕。9月7日,中国发表声明严厉谴责印度,把印度对巴的侵略与中国的安全联系起来,警告印度政府要承担侵略行径的后果。巴基斯坦多次请求中国出兵进行支援。据时任外交部第一亚洲司副司长的杨公素透露,周总理以及军方领导进行了多次反复的讨论,一直无法拿出一套行之有效的方案。9月11日,毛主席在庆祝第二届全国运动会召开的宴会上决定出兵援巴,而且要求在中、印、巴三国最接近处出兵。

  第三次印巴战争时印度选择出兵的季节是冬季,大雪封山的情况下,我们即使出兵也是有心无力。不过即使这样,美帝和我们一起看到如果再不挺巴基斯坦,印度可就彻底统一南亚次大陆了。于是,美帝的航母编队出现在孟加拉湾,我们的陆军终于克服高山恶劣环境出现在中印巴边界,随时准备救援巴基斯坦,我们当时的许多现役装备如59坦克、歼6战斗机、63式装甲车、152榴弹炮等直接拉出来支援损失严重的巴军。看到五大流氓中有两个准备直接或间接的干涉印巴战争后,印度在那位铁娘子甘地英迪拉的领导下,也是审时度势,见好就好,果断停火,不给中美插手的机会。

image.png

  中国政府在准备军事干预的同时,开始积极向巴基斯坦提供军事援助。9月17日,中国、印尼、巴基斯坦三国军方代表在北京举行会议,达成了援巴军用物资的协议。针对巴军急需坦克的情况,中国政府甚至决定从中方现役部队使用的坦克中拨出一部分用来援助。中国的照会及其采取的相应行动引起了美苏等国的震动。9月20日,联合国安理会通过决议,限令印度、巴基斯坦在3天内实现停火,第二次印巴战争随即进入尾声。印巴停火后,9月30日,巴基斯坦总统派自己的政治顾问法鲁克到北京对中国的支持表示诚挚感谢。

  巴基斯坦是最早承认我国的国家之一。1951年5月21日,中巴两国正式建立外交关系。建交以来,两国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发展睦邻友好和互利合作关系,进展顺利。

image.png

  直到现在巴基斯坦依然是中国最大的支持着。国际先驱导报记者晓德发自北京 “我父亲告诉我,当全世界都遗弃我们的时候,中国人把最好的东西自己不用,送给我们,我们才打败了侵略者,我愿意捐助一切,愿意去救人!”得知中国发生地震后,一位巴基斯坦网友写下了这样的留言。而类似的表态,这些天在巴基斯坦人中并不鲜见。中国四川大地震,巴基斯坦动用了国家战略储备的所有帐篷!这个将“中国是巴基斯坦的坚定盟友”写在小学课本上的国家,几乎倾尽所有。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